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再站起來。

 

每個人考試的背景、準備的狀態、念書的方法都不同,
有的人很厲害一次就考上了,有的人卻還在考證照的路上,繼續努力。

 

半年前放榜的那天,知道自己落榜了,除了難過失望外,還多了手足無措和徬徨

因為七月的國考考試我的選擇題有快要平均40分,
所以我自心滿滿的規劃好了接下來的計畫,準備要以新人營養師的身分去工作上班
在還沒放榜的時候就已經開始面試工作了。

 

落榜的隔天我就打去每一間正在等待我回復的公司,清楚明白地告知我的情況:沒有考上營養師
意外的有間公司(就是我現在的工作)仍願意錄用我,而且還是我最想去的那份工作!

也許大部分人直觀地認為,只有半年的時間應該趁熱度還在,好好地專心地準備第二次的國考,

但是我認為這沒有一定的答案,就如我前面說的,每一個人準備考試的情況不同,做的決定也會不一樣,

那時候的我,也許是想分散自己落榜的注意力,又或許是想要的工作意外地錄取我不想要放棄這個機會,

就提著一顆忐忑的心開始了一邊努力準備國考、一邊每天上班的生活!

 

好了,前情提要結束了!

來分享一下我這半年生活的樣子,

 

心態很重要,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決定

其實我的家人一開始不是很理解我為什麼要出去工作,認為我應該要好好準備考試,

但我了解我自己,如果全職準備考試,也不一定會花12小時在讀書,
生活中有點其他的事情做對自己比較好,同時工作的內容也與營養相關,

所以,我決定去上班了!

到現在我還是很肯定自己做了這樣的決定,雖然有時候很辛苦,

考試、生活、工作好幾頭燒,但是我從來沒有後悔。

 

了解現階段自己的首要目標

在這半年雖然是上班生活,但是我心裡仍很清楚明白,

對我來說最緊急、最重要的目標,仍是考上營養師!

也許有人會說工作會把要準備考試的重心分散,但我不這麼認為,

因為自己每天與營養師們相處,有應屆營養師、資深營養師、公職營養師等等。

所以我非常深刻的體悟到沒有營養師這個身分的差別,

我發現這個也是工作的優點與助力之一,加深了我想要考上營養師的決心。

 

從失敗中找到自己可以進步的地方

有了第一次國考的經驗,知道自己落榜的主因之後,就針對不足的地方對症下藥,

這是一個很有幫助的方法!

像我自己就是問答題的部分非常的弱,以至於自己落榜,

因此在準備第二次國考的時候,就改變自己做筆記的方式,

(1)每一個主題會挑幾個重要的、自己也覺得重要的題目,以做成問答題方式寫下來,

再都了解完內容、也看完黃老師的答題方式之後,
才以自己的方式去想,寫下我自己的答案,當作在寫題目一樣,

這樣的答案不但有老師的精隨,也有自己的想法在裡面,

到時候在複習的時候,才會容易回想起來,畢竟是自己一筆一筆寫下的內容啊!

(2)寫問答題的方式也有改變,盡量以條列式的方式敘寫,

仔細地想過每道題目中每個問號大概要寫出幾分、還有他們之間得關聯之後,

以列點式的寫下答案,並且可以一層一層、一條一條,
這樣內容不但清楚有邏輯,給分的老師也才找得到你的得分點,

算是幫老師highlihgt出你的答題重點。

(3)考前一個月我也把近五年每一科的問答題都自己想過並且寫過,

一開始當然寫得很慢很挫折,可能一天才寫一個科目的一回而已,

但是當寫得越來越多的時候,不但會越來越順手,也可以感覺到每一科目出題的重點,
還有如何的編列自己的答案、多少分數要寫多少答案、聯想每一個問題之間的關聯等等,

這些都是從練習中慢慢獲得的!

重要的是,習慣於去題目,對於在考場裡寫題目很有幫助,

因為不並會這麼幸運,遇到的每個題目都會是你有寫過有看過的。

 

勇於面對自己,別人也會樂於幫助你

在工作上有許多形形色色的營養師,當然各自都有不一樣的考試經驗以及考試方法,

唯一的共通點就是:他們都已經考上營養師國考!

有的人是應屆一次考上、也有的人是考了好幾次最後考上、有的人有補習、也有的人是自己準備的,

我很幸運可以有這麼多人願意跟我分享他們的考試方法、說說他們的心路歷程,

不論是同學、老師、同事還有上司,我真的很感謝一路上跟我分享的你們,

不但鼓勵我讓我知道我自己並不孤單,一次沒有考上並不是天崩地裂的事情,

也堅定了我想要考上營養師的決心!一步一步地前進!

 

 

現在我也向大家分享我的心路歷程,但是這並不是代表一邊工作一邊準備就比較好,
就如我一開始說的,大家的心態與情況不同,所以適合每一個人的方式並不一樣,

如果你是正在準備第一次國考的學弟妹們、

如果你是在猶豫要不要一邊上班一邊準備的考生、

如果你是仍在營養師國考這條路上繼續努力的人、
不論你是誰,

最重要的是一開始與大家分享的第一點:

心態很重要,一定要相信自己的決定!

只要在自己決定的路上一步一步地前進,是你的總是會到的!

 

最後特別謝謝黃尚銘老師的加油與鼓勵,

有事沒事跟老師聊聊,還有看看老師的部落格都很有收穫的!!

                                                                      楊欣儒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