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考營養師,真的讓我猶豫掙扎了很久,記得從五專撕志願時,學長姐都說:『不要讀營養拉,那很難考的,考不上出來和餐旅系一樣,去做服務生拉~浪費錢!』說真的,幸好我勇敢的去考並考上了,要不然這些年讀下來學費和雜費真是嚇死人的可惜。

五專唸書時不算很認真,尤其是實習結束後,我真的混到一個誇張的地步,怎麼說呢~我可以看小說看一整天不睡覺的~

後來二技時在想,我如果不考營養師,我可以做些什麼工作,人力銀行的網站打開來看,無非是服務生、作業員或店員,這類的無需執照又常缺人的工作。但這類工作有一個很恐怖的缺點,一旦你的身體健康和你的年齡達到一個閾值時,你的boos和你的同事就要你與他們say goodbye~~並且你也不大可能在做這類的工作。

說真的我在二技時也想說做看看服務生這類的工作,證明別人說的不可盲目,但我去應徵國內某家知名連鎖高級餐廳,發現除了boos比較年長外,其他人還真是年輕啊~而且他還真高級,話說這種有生魚片的菜單,還有哪麼多錢請那麼多服務生的餐廳,為什還要服務生每30分鐘掃一次便所,敢來這裡吃生魚片的人真是勇敢的令人敬佩~想想那說美麗的手~

所以我做不到一個月我就放棄了,我討厭掃廁所,我決定認真考營養師,用我看小說的精神和專心度來考。

當然拉,考之前還是要平復一下便所的心情,所以我很謝我二技的班長,辦了出國的畢旅,回來後我就來報名補習。

當時我補一年,很感謝補習班先讓我在前半年上完一輪的課程,真是緊鑼密鼓的轟炸大腦,那是我最愛含糖飲料的日子。雖然前前後後共考了三次的高考,但我很自豪的說:我每次都有進一大步。雖然第二次考試我當了苦主,說真的當苦主沒什傷心的,那時只知道誰叫我認真的程度,還是差這麼一點。就當用時間換取我那不認真吧。

記得第一次考試前,我最愛問那些令人羨慕的新營養師,啊你怎麼準備的,都準備什?說真的每個前輩問問看真的很有用,因為你會知道人家那麼認真才有60多的成績,啊自己勒~不能怪別人啊~雖然有些前輩的準備方式,我真的有心無力,例如:恐怖的一本本筆記。我沒時間啊~後來我的方式是,課本就是筆記啦~便利貼來個貼貼貼,就對了。我的課本大概是全補習班最花貓的,我有9種顏色的原子筆,6種顏色的螢光筆,還有標簽貼,真的是花啊~現在看了就煩。

我覺的準備考試,除了很認真、很努力、很用功、很專心等⋯⋯最重要的是『時間分配』,感謝老師有早一點在課堂說怎麼作時間分配,說真的叫我私下去問,老師那時我們不熟,你看起來好嚴肅,不敢問啊~

好了接下來說說我這些時間的認真~

首先,要聲明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的家庭背景、學習環境、經濟和智慧等⋯⋯都不同,所以參考就好,當然有些該做的還是要辦到,如:寫考古題、不缺課、整理上課重點~

時間上:

禮拜天放假拉~其他六科來個平均分配

如下:

 

上課晚上

營養

食安

團膳

 

 

生化生理

放假啦

念書下午

營養

食安

團膳

膳療

生化

 

前半年分配成看錄影帶,看有幾節在排;後半年課本看過一遍加考題。

通常我會算一本有幾個章節,大章節時間多~生化例外~看不完要加班,沒放假

上課:

  1. 不要翹課很重要,中間斷掉在補課會腦袋當機記憶混亂
  2. 生化我很弱,所以當天上完,回去整理筆記,再補錄影帶一次
  3. 上課請不要龜毛筆記的精美程度,拿一大疊有空白面的廢紙A4,來畫符吧!回去在快快整裡復習,不然保證兩天內忘。
  4. 同學不重要,尤其是愛問:誒老師在講哪裡?一直問;來打卡的也別理他。
  5. 別人寫什筆記,是別人的事,別人的腦比較厲害~所以老師說的,你聽不懂的、只有印象的、好像是什的,抄下來回家研究。
  6. 最後~吃飯很重要,別昏在課堂上~

回家:

  1. 晚上能整理當天筆記那很完美~所以我都大致這樣,但也有例外。
  2. 課本每單元還是貼貼大標簽吧!可以省時加記憶統整!包含法規本!
  3. 上課聽不懂的、回家研究不出的、課本迷路的、筆記缺失的,有免費的補課真好!
  4. 小考考卷、單元考卷、考古題,排時間做,一定要認真寫!別亂猜!基本上大家都是從新手上來的,所以剛開始翻翻課本,努力翻爛,真是一種成就~但最後考古題還是把答案蓋住吧!
  5. 看到討厭的紅通通考卷,加油!努力把每題的選項解釋為什是這樣~不會的問老師。
  6. 問答題,要重點、要關鍵字、要簡潔記下!
  7. 讀書地點很重要,學校暑假的圖書館讚!冬天或天氣不熱時,補習班教室讚!要挑沒有網路使用又安靜的好地方!手機有網路一直給你登登登~不好!

考前:

  1. 前一個月,大概自己就知道,之前自己認真的夠不夠~因為地獄的總複習!
  2. 我第一次總複習時,簡單說 十句話聽懂一句,所以抄下來吧!回家研究!    第二次時,之前因有研究的,有整理寫上課本,十句中一句不懂!
  3. 在總複習上完後有一段時間,二月短、七月長,這肯本是在考驗心理!認真複習吧~
  4. 還有不要像我差點遲到!看考場看白天吧!看交通就看那天有沒放假前加班!

考試:

  1. 感謝老師建議的早餐,真是精神加倍!喝點蔬果汁加吃點耐餓的蛋白質不錯!但請不要吃傳統早餐店!有風險~還是吃便利商店吧!中午也是!
  2. 寫問答,平常有重點,那其他的就掰吧!反正亂槍打鳥,十個千拖中,說不定有二三個大方送你分~
  3. 選擇題,我不擅長,所以只能說平時你有寫所有的考卷嗎?有訂正嗎?知道選項為什不能選錯在哪裡嗎?

考完:

  1. 拿考卷回去吧!不管你覺得你這次會不會上!至少重考卷上的答案,你知道你在考場的狀態。有些題目平常不會錯,但考試時,會鬼遮眼!下次改正心態和自己的行為!
  2. 等待結果,這是個漫長痛苦的情緒考驗!這時整理整理,這些準備時間來所製造的混亂!把書本、考卷、筆記和確定不要的廢紙整理乾淨,有考上,那就是你工作後的個人財產,沒有,拿出來再念一次時,不用在浪費時間整理!畢竟知道答案後,時間所剩無幾,你還要平復心情啊~

簡嘉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立補習班 營養師考試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