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各位即將踏上夢想旅途的學弟妹們,我是110年嘉藥畢業的學生趙啟明,很開心有這個榮幸可以分享我的備考心路歷程。

   在大三的時候,其實還有點迷迷糊糊的,那時好朋友就很積極的找我一起去探探各個補習班,最後覺得高立符合我們心中的理想,因此選擇在這學習,在這期間,我們奠定了一定的基礎,除了學校的內容,補習班有更多針對國考的教學細節,而且老師是從頭開始,讓我們學得更紮實,在這邊強調基礎打好很重要,樹根紮穩了,枝葉才能茂盛。

   到了大四,我們其實已經有一些危機意識,因為是循環課程,我們幾個朋友就開始一起寫老師上課說的15顆星的重點申論和重點,每次上課就累積一些,逼自己多寫字、多記憶,千萬不要覺得自己頭腦不好什麼的,我記憶力也沒很好,但是給腦袋多一點的刺激,之後反應會比較快,像是生化的機制圖,真的要在腦海中多轉幾次,也可以多畫幾次,訓練自己,有時間可以多回想,勤回想包准有效,沒事就可在腦中畫TCA cycle之類的。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請說明個體凝血機制如何運作?(10)又維生素K如何參與凝血機制之進行?(5) [110.08] 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黃尚銘老師]生理(B)講義[血液和凝血] p.17, 20

詳見高立[黃尚銘老師]營養(B)講義p.7-32及補充。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高血糖(Hyperglycemia)為什麼是許多疾病的根源?(5)血糖耐受性測試(OGTT)與昇糖指數(GI)的意義為何,分別是如何測定?(10) 測定空腹血糖可以了解即時的血糖狀況,糖化血色素(HbA1C)代表的意義為何?(5) 胰島素抗性一直是第二型糖尿病所面臨的最大問題,其指標如何測定表示?(5) [110.08] 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黃尚銘老師]膳療(C)講義p.15-4~5, 7, 15, 33, 41

詳見高立[黃尚銘老師]膳療()講義 p.30 [10202第一題][9407第二題]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李奶奶80歲,身高155公分,6個月前體重50公斤,目前體重46公斤,有輕微肌肉耗損情況。經診斷患有帕金森氏症、大小便失禁、下肢無力、吞嚥困難,沒有消化吸收障礙的問題,目前住進長照機構,使用鼻胃管灌食給予食物,但是有腹脹和吸入性肺炎的情形。經由主觀整體營養評估(Subjective Global Assessment, SGA)等級為B。請建議李奶奶一天的熱量及三大營養素分別需要多少公克(請列出完整計算式)?並試述SGA內容及特性,以及試述李奶奶鼻胃管灌食發生腹脹和吸入性肺炎的原因及處理方法為何?(20) [110.08] 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黃尚銘老師]膳療(A)講義p.1-7, 2-23, 24, 26, 28

詳見高立[黃尚銘老師]營養()講義 [10707 p.2]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考經驗分享-陳俐彣

        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跟大家分享我準備國考的心路歷程,也謝謝尚銘老師這一路的鼓勵和支持!
        如果有上過老師課的人一定知道,老師如神一般地帶領我們深入淺出認識營養,並將各科分析整合,所以說實在,其實只要一步步地跟著老師,好好地將這些知識吸收進我們的腦袋,一次考取真的不是問題!但深知這個道理的我,依舊考了四次才成功達陣,而在拿到證照前,每一次的高分落榜不斷地打擊著我的自信心,於是我把這一路的經驗值化為文字,希望也能幫助落榜多次的你,順利脫離考照苦海!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是吳珮萱,110年1月畢業於中山醫大,在110年2月一次即考取證照。(編註:此次國考榜首!)  幸好這次二月國考,題目沒有傳說中的艱澀,算是中規中矩,實在是幸運,我的情況比較特別,以下是我的背景。

大四時(108年9月)到日本做交換學生,因疫情嚴重而中斷,109年2月回國,安頓好後,4月中才認命準備國考。由於知道會延畢一學期,不過需補修學分較少,相對有較充分的時間準備110年2月國考。我選擇線上課程,總備考時間約9~個月,整體安排雖有些紊亂,但提供各位參考: 

時間軸安排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衛生福利部發布修正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第六條及第五條附表三(下稱本標準),針對嬰兒配方食品、較大嬰兒配方輔助食品及特殊醫療用途嬰/幼兒配方食品,增訂縮水甘油脂肪酸酯(Glycidyl fatty acid esters, 以下簡稱GEs)之限量標準,並自11071日起實施。

glycidol synthesis.gif - 部落格文章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請詳述腎素-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system)對血壓及血液容積的影響。(10) [11002] 完全命中!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試述醣類(carbohydrates)於人體內的生理功能。另試述國人醣類的建議參考攝取量(DRIs)及其訂定原則為何?(25) [11002] 完全命中!

1.提供熱量。    

2.節省蛋白質用於提供熱量的消耗。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急診病患黃先生,58歲,身高162公分,通常體重68公斤。病史: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五年前因急性心肌梗塞入院放置支架,後續固定追蹤並服藥:包括metformin 500 mg TIDrosuvastatin 10 mg QD等。因工作忙碌平日幾乎外食,常吃麵包、泡麵,少有機會吃蔬菜、水果,每天至少喝兩大杯750 mL無糖茶飲料,平常血壓約140/85 mmHg。最近兩週體重增加至80公斤,大小腿浮腫且易喘、行動困難、睡覺無法平躺。X光檢查發現心臟擴大,肺部肋間積水,抽血發現Albumin 3.4 g/dLBUN 38 mg/dLCreatinine 1.9 mg/dLNa 131 mEq/LK 4.4 mEq/LN端前腦利鈉肽(N-terminal pro-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NT-proBNP) 11756 pg/mL,心臟超音波檢查左心室射出分率(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LVEF)32%,給予利尿劑並住院治療心衰竭。請評估黃先生的營養問題,分別敘述各項營養問題的解決方案,並針對黃先生使用的藥物給予營養建議。(25)[11002] 完全命中! 

詳見高立[黃尚銘老師]膳療(C)講義 p.14-6~14-8

詳見高立[黃尚銘老師]膳療()複習講義  p.16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