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總會遇到挫敗,雖說從挫敗中再站起來的道理誰都懂,但要從連續多次挫敗心灰意冷中再站起來,真正能堅持做到的又有幾人?這其中需要多大的意志力啊!尤其是一位學習營養的男生!

是的,這是一位熱愛營養男生轉變為男人的奮鬥故事-詠翔,一位愈挫愈勇的營養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阻擋在面前的高牆並不是為了阻止我們,而是為了讓我們有機會去證明自己有多想達到這目標,這道牆是為了阻止那些不夠渴望的人,它是為了阻擋那些不夠熱愛的人而存在的。

這句話是我在補習班上第一循環時,一位同學的MSN狀態,而這句話,也是支持我堅持到最後的動力。

七次,以一年兩次來計算,是三年半,如果再扣掉沒報名的那次,是整整四年的時間。

四年,等於又念了一次大學

前面三次失敗,因為剛畢業,因為還在當兵,家裡也就順著意,不太管。

但等到退伍,還沒考到營養師,且當時平均成績都在3X,離及格還有好大的距離,家人開始出現要不要放棄?要不要另外找出路?要不要參加公職考試?.....等等一纇的聲音。

自己也問自己,要放棄嗎?要堅持嗎?

所以第四次就沒有報名,想說先賺點錢來應付下次考試時要補習和生活費的支出,結果

第四次考試是比較簡單的一次,錄取率衝到20%,讓我著實落寞了很久,後悔為什麼不去補習呢?跟家裡借點錢去補習,現在說不定也是個營養師了,錯過這次,我還要再考幾年阿???

抱著這樣的心情,9808一半跟家人借,一半自己出,來到了高立補習班,開始了我的補習生涯。

過程如下所說,很認真的上課,但也很害怕,到底能不能跨過20幾分的障礙,順利的考取?

懷著忐忑的心情,參加了考試,第一次感覺自己真的在考試,而不只是〝陪考〞。

放榜後……

沒上……

差了3.XX……

我告訴自己,差3分,下次一定可以上,但是也沒有經費再去補習了,只好自己在家唸書了。

9901的考試,雖然是在家自修,但家裡常常提供公職考試的訊息,不斷的希望我放棄營養師考,去找個穩定的工作,老大不小了,不要一直考下去,這樣以後怎麼娶妻生小孩養家?還有就學貸款要還,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營養師考試上,雖然考上是對你這四年大學的一個交代,但是現實還是要顧……種種諸如此類的討論永無止盡,但我還是堅持繼續準備考試,原因無他,就像老師說的:營養師是救人的事業。而我希望背負著這個使命

結果這次……還是沒上……2.XX分,兩次都在邊緣徘徊,都快欲哭無淚了,只好邊找工作邊準備考試否則身邊都沒有錢生活也不是辦法。

第六次考試,由於工作繁忙,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再度落敗了。而這次,又是比較簡單的一次……

通常簡單的那次之後,會是比較難的一次,難道我真的要陷入不斷考試的輪迴嗎?

每天工作之餘,我不斷的問自己這個問題,但都努力的6次,這樣放棄真的很不甘心。

抱著必死的決心,也抱著再考最後一次,真的考不上的話,只好放棄營養這條路了的心情。辭了工作,回到台中,回到高立的懷抱,做最後一次的努力,這次如果沒考上,就什麼都沒了……

考完之後,就開始找相關的工作,幸運的,在桃園找到團膳營養師助理的工作,三月底上桃園,開始我的營養師之路,當時根本沒想到會上,因為選擇題只有35.XX分,要上還真的不容易。

幸好公司也沒有很必要我的營養師證書,所以就專心的工作著,暗暗擔心著放榜的時間慢慢接近。

10002的考試,因為跟下次報名的時間太接近,提早放榜了!而我根本不知道這個消息。

放榜當天,跟平常一樣加班到晚上七點多才回到家,拿起手機一看,兩封簡訊,一按開竟然是恭賀簡訊,一時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是還沒放榜嗎???

趕快打開電腦入到考選部的網站,在看到榜單的那一刻,我呆住了,馬上打電話給女朋友報佳音,電話接通的時候,我卻哭了,而且是沒辦法停止的大哭,她在電話那頭一直問我怎麼了,以為我發生什麼事情,我從來不知道喜極而泣是什麼滋味,這一刻,我嘗到了,原來太高興真的會哭的~~~

考試過程中的心酸,所受到的委屈,全都在這一刻釋放出來,當身邊的家人、朋友,都放棄你時,你是否願意繼續堅持自己的夢想?這是我的故事,我的堅持,而我終於辦到了,也跨過這道高牆,往下道高牆飛去,預定兩年內再拿HACCP、糖尿病衛教師、腎臟專科營養師三張證書。

 

阻擋在你面前的高牆並不是為了阻止我們,而是為了讓我們有機會去證明自己有多想達到這目標,這道牆是為了阻止那些不夠渴望的人,它們是為了阻擋那些不夠熱愛的人而存在的

 

準備方法:

 

課前預習、認真上課、課後複習:

課前預習

9808 是我第一次到補習班上課,雖然第一堂課才拿到講義,沒有預習,但之後的每一堂上課前,我一定把空格填完,不是盲目的抄答案,而是大約瀏覽過一遍,大概知道前後文,才把空格填上去,上課前讓腦袋有簡單的輪廓,就算不懂,也大概知道要上哪些東西,也比較能進入狀況。

10002 我的第二循環,只上總複習,雖然所有的考古題我全部填過空格,但我這次還是把所有的空格,像上面那樣重新來一次,同時把上次的筆記也記錄過來新的講義裡面,在上課之前,已經複習過第一次。

認真上課

9808 每堂課我都有到,包含模擬考和錄影帶上課的那幾次,因為已經有前面四次(三次考試+一次放棄)的失敗,這次下定決心補習,抱著必上的心情準備考試,當然每堂課都不能錯過,而上課時總是專心聽講,可以回應的就大聲或小聲回應。能夠上課理解的就理解,理解過後的東西就不會忘,用背的永遠被不完。如果被點到回答問題,也別害怕,把腦中想到的東西講出來,不完整也沒關係,一方面讓老師知道我們準備的程度,一方面自己也可以加深印象,記得更久。千萬不要馬上看講義,把答案找出來,找出來的答案,就算再多次,在考試時也還是記不起來。

課後複習

每堂課我都有錄音,回去後會找時間再把它仔細的聽過一遍,把一些上課 時 老師只是口述而來不及記下來的東西(碎唸而過的那些),全部記在課本裡,所以通常一堂課三個多小時的錄音,我要聽78個小時,有時後課程比較密集時,來不及在下堂課前把它聽完,也一定會在最短的時間內聽完、整理完筆記,加深自己的印象。

 

勤做考古題:

9808循環我做了兩循環考古選擇題,第一次是老師上課完發的依主題分類選擇題,第二次是考前把彩虹本全部做過一遍。

所有不會的題目一定要在考前找老師把它全部弄懂,有上過10002期生化總複習的同學,一定對選擇題的討論印象深刻,在考試時只有不到一分鐘就要掃完、寫出答案的題目,深入探討竟然隱藏了那麼多的訊息,而這些訊息的檢討,很有可能成為你下次考試成功的基石。

 

下定決心:

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上,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不影響我要上的決心。跌倒了,哭一哭,爬起來繼續前進,只因為我的目標還沒達成。

一定一定要上總複習、參加模擬考:

總複習的講義是問答題導向的編列方式,絕對是濃縮版的大重點,還加上老師縱橫連結的講解,不參加總複習,就算自己在家複習三天三夜也沒那個效果。

 

穩健自在,題題皆答、少輸為贏:

前面這八個字在總複習每個題目上都有秀到,後面這四個字老師常常在課堂上耳提面命,很多人忽略過去,但是我這次考試,就是心中想著這12個字寫答案,終於讓我克服難關,達陣成功。

 

答問答題要有層次性:

有層次真的很重要,可以看看我準備方法這段,主題→重點答案→補充說明,這就是層次,我有些題目沒有寫很多,但就是因為有分點、有層次,該拿的有拿、少扣分的少扣,就這樣拼湊出平均26分的問答成績。

 

相信老師、相信自己:

老師上課時說過:「準備考試會經歷過三個階段:見山是山、見水是水→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當你處於第二階段時,千萬不要放棄,堅持下去,才會達到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最高境界。

而老師,絕對是你要通過這三個階段,最快速的助力,我準備七次考試裡面,只有上過兩個循環,且第二循環只有上總複習,第一次,我進步20分,第二次,我進步10分,沒有其他原因,就是因為我 相信 老師的專業判斷、跟隨老師的腳步,且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相信會帶來力量,在接下來準備考試的日子裡,請 相信 老師,相信你自己。

Keep working, keep No. 1

 

總結:

來到這裡,心態歸零,重新學習,跟著老師的腳步走,重新把這些知識有系統的再複習過一遍,相信下次上榜的,就會是你(),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