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GMP和CAS標誌有什麼區別?

GMP食品認證制度,是由經濟部工業局邀集相關機關組成「經濟部食品GMP推行會報」,在民國78年依據「經濟部食品GMP推行方案」開辦。

此制度是委由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及中國食品GMP發展協會等機構負責執行及推廣。 

CAS食品認證制度,則是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據民國75年訂頒之「優良農產品標誌制度作業要點」,

以提升國內農產加工品品質、衛生為前題,委由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中央畜產會及中華民國冷凍食品發展協會等機構負責執行及推廣。

這兩種食品認證制度都是以輔導業者的立場執行,食品業者參與這兩種制度的認證都是自願性的(即非法律強制規範必須參加的),

所以每年獲得此兩制度審核通過取得此二種認証標誌的產品數有不同的消長。 

二、GHP代表什麼? 

GHP是食品良好衛生規範(food Good Hygienic Practices)的簡稱,「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是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

於八十九年九月七日正式公告實施的規定,

目的是在規範食品業者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之作業場所、設施及品保制度之管理規定,

以確保食品之衛生、安全及品質。所以不論何種食品,在其產銷過程中,都必須強制遵循「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的法令規範;

違反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三十三條第一項第三款應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者,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次違反者,並得吊銷業者的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

 三、HACCP代表什麼? 

HACCP是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的英文縮寫,我們稱之為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HACCP系統是一套目前世界公認為食品衛生最具成效、預防性之自主式製程管理系統,以事前分析,從原料到產品製造過程中的每個步驟,分析可能產生的危害,

然後依危害的機率與後果嚴重性,訂定重要管制點,有效預防控制危害的發生,或者在危害產生時,可立即採取矯正措施去除危害,

以達到確保產品安全為目標,提升食品業者的水準。 

HACCP這套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的實施是建立在GHP的良好礎上,經衛生福利部正式公告實施業別(如餐飲業)之食品業必須在法令規範前題下執行食品安全管制系統,違反者其處罰同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