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成功三部曲                                                       邱雅琳

 

先簡短的介紹我自己,我名叫邱雅琳,五專是念國立台南護專,因為在護理實習的過程中深深感覺到預防醫學的重要,所以考取護理師執照後就讀輔英科技大學保健營養系,我念營養只念了兩年(二技),在學校這短短的兩年內我很認真的念書,因為我一心一意想要考上營養師!只是有時候會覺得不管自己怎麼努力,好像缺少某樣東西!就好比說十全大補湯少了一味一樣,整個感覺都不對!接下來就開始跟大家分享我的執照考取心得以及經驗分享。

 

成功就是要從錯誤中學習

☆勇敢摒除惡習、承認自己的錯誤☆

997月執照考,我躍躍欲試的報名,考前一年我很認真的買了XXX精華以及OO參考書來讀,也做了考題。問答的部分可以說有看沒有懂,我自己還覺得用自己的白話文方式來寫就好,何必需要這麼多的專有名詞;在選擇題的部分,可以說做過兩次以上,但是對於我不會的題目,我始終靠著「背誦」,自以為對選擇考古題已經十分有把握的我,上了考場後卻非常的後悔,而問答題寫得自信滿滿,但分數卻是淒淒慘慘!想當然爾,我從那次錄取率超高的考試中落榜了!我決心要再出發,於是和同學一起報名了AA+補習班……,告訴自己,過去的那錯誤讀書方式要完全摒除,勇敢的接受下一次的挑戰。

 

成功第一部-不缺課、作筆記、勤複習

☆不缺課☆

在補習過程中,除了研究所推甄的考試和假日補習衝突之外,我沒缺過任何一堂重要的課!每次懶惰蟲在我心裡慢慢爬出來的時候,我就心想「為了要考營養師,我把我撲滿裡所存的50元硬幣都拿出來湊補習費了,翹課真是太對不起自己和爸媽了」,不管是什麼因素,促使妳/你來求學,請保持著這些動力並認真學習,還要不斷的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做給大家看」!

 

☆作筆記☆

每次上課後我會在記事本上要求自己在什麼時候完成筆記,完成一定的進度後會讓自己放鬆做些休閒活動!而筆記的型式大多以問與答的方式來寫覺得這樣可以讓我非常熟悉考題敘述的模式,也會很快的就進入重點複習!此外在筆記的部分我都會使用小標籤,以簡略的字眼標示每個章節內容(如:DMH/T),要翻開來找資料的時候可以毫不浪費時間快速找到!再來就是我會把老師的考前叮嚀再加強練習,提升熟練度,效果非常的不錯!

 

☆勤複習☆

寫過一次重點筆記,只有一些印象而已,隨著時間的流逝、體力的消耗,就算腦容量還很大一樣是無法清晰的作答,所以我的方法是在睡前我會先挑幾題以關鍵字的方式來加強記憶與了解,隔天早上再拿出空白紙或是以默念的方式簡單的寫過一次!後來我習慣上課會帶著自己的筆記,因為老師上課常會問問題,遇到我不太熟的題目我就馬上翻開自己整理的筆記,用眼睛掃瞄一下,把關鍵字圈出來、做記號回家後再仔細讀一次,千萬不要因此而錯過上課中老師的講解與說明喔!勤能補拙對我來說是不變的定律,慢慢的我發現我那永遠少了一味的十全大補湯,味道齊全、越來越甜美了生化、營養、膳療串連起來的滋味真好

 

成功第二部-練習考題、相互切磋

☆把每次練習當作小戰爭,敵人是自己☆

隨堂小考的考題練習我寫的不馬虎,即使對題目還不是很熟,我仍然每次都會寫完並且交卷!每次模擬考我也都認真的考,從沒有缺席過!從彩虹本發下來的時候,我每天至少做上一整年兩次營養師考試的考古題!問答的部分沒時間詳細作答的話就寫關鍵字,選擇題的話我很認真看題目,以理解、刪除的方法來寫,作錯的話會在題號旁畫圈之後再翻開筆記或是課本找答案,不再以之前背誦的方式來作考題了!此刻的我認為自己戰勝了自己的惰性,開啟了求知大門!

 

☆每一次的練習,都希望發現問題☆

相信大家每一次練習題目都會有幾題覺得ㄎㄟˊㄎㄟˊ的,而且不管題目重複看幾次都覺得奇怪!這時候我會問同學,然後和同學一起討論,有時候同學無意間的一句話可以點醒自己的迷思,而透過這樣的練習也訓練自己多方面思考的能力、雙方或多方相互成長。練習的時候千萬別怕發現問題,要慶幸問題不是在上戰場的時候才發現!

 

成功第三部-保持腦筋清晰、心情穩定、向神明與祖先祈求

☆清晰的頭腦☆

我在準備考試的這半年內,有空的時間我會騎腳踏車、打羽球、種菜、種花、養魚等等,這些活動不會讓我累個半死,反而會讓我心情放鬆、腦筋更清晰,偶爾我會看一些非學科的書籍,大多是勵志類的,來中和一下自己的心情,多補充精神糧食也可以勉勵自己喔!別忘了,幸福是需要堅持的,前往成功的道路上也是需要堅持的喔!

 

☆心情穩定、向神明與祖先祈求☆

我相信,當一個人要成功的時候,挑戰會不斷的來!這些可能是一種現象,比如說開始覺得沒信心、開始焦慮等等而擾亂心思,無法在考前的黃金一個月專心衝刺。我在考前三個禮拜,從小鼓勵我念書的外公過世了,考前兩個禮拜,從小帶我長大的奶奶病危,這樣雙重的打擊下,我的確差一點點就要放棄了。那時候我哭得眼睛腫得像青蛙一樣,更別說要專心準備考試了,每次打開書本就像在發呆一樣……幸好身邊不斷有人提醒我,告訴我說「傷心、難過是一時,也可以是一輩子的」,我領悟到我必須用最短的時間打起精神來,否則我現階段的傷心、難過會讓我落榜而造成未來成功路上的絆腳石!我印了准考證每天在外公的靈堂前拜拜,告訴外公他心愛的孫女即將要赴戰場考試,希望他能保佑我平安順利的考上……。除此之外我也到文昌廟去祈求文昌帝君讓我能榜上有名!

 

盡人事、聽天命,我的成功不是終點

我很感謝補習班的各位老師的指導、最可愛的曉莉、治傑學長、同班同學小藍、喬喬、韋勝、馨慧還有兩位可愛嘉藥學妹的鼓勵與切磋還有許多朋友與護理界的同學,在我心情不佳的時候給予我關懷;也要感謝我的爸媽、弟、妹、男友,願意再給我半年的時間好好準備考試,非常的謝謝大家這麼看得起我、給我無限的鼓勵,如今我榜上有名!真的非常感謝!

我,邱雅琳,二技畢業認真準備營養師執照考半年時間,考前發生很多事情,在考前兩天還重病、發燒、狂流鼻涕、咳嗽!別人的考桌上擺的是考試用具,我則是還有一包抽取式衛生紙,當我拼了命的在寫考卷的同時,還非常擔心鼻涕滴到我的考卷上!這次的考試有些考題比上次還難下筆,但是我堅持到最後一刻。考選部公布答案的時候我的選擇題平均不到35分,但我仍保有一絲的希望!放榜了成績單寄來了,很幸運的問答題把我的分數拉了回來種種的考驗我都挺過了!相信大家秉持著信念,努力向上也能做得到的!

我拿到執照後,還有更多的挑戰在等著!成功並非終點,而是起點!套一句黃老師告訴我的:「雅琳的時代來臨了^______^

相信屬於妳/你們的時代也將要來臨!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100年營養師  雅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