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說:「活在當下,海闊天空」。

祐慈是一位會在適當時機「自覺自悟」的女生,

這是她的故事。

 

************************************************************************************************** 

「妳在這裡做甚麼?」
這句話,在讀碩一的每個晚上我都這樣問我自己;
我才發現,因為跨領域的原因(營養分生)

讓把所有對研究的熱情都磨損了。

在大學的時候,老師問我研究所重要還是營養師重要,
我跟老師說:營養師重要!
我真的很喜歡這份工作,但是研究所的考試比營養師提前。

最後研究所考上了,但很不幸的,七月就開學了,
於是應屆的第一次考試,我在研究所的課程下轟炸結束了。

我很清楚我想要的不是學歷,我只是因為喜歡研究;
終於在12月我因為腦膜炎,我下定決心選擇了休學,
當然因為生病的關係,我只抱著去練筆的心情參加我第二次的考試。

二月的時候,就去報名了高立;
我大學的同學幾乎都在這裡補習,所以我對高立其實不陌生。

(還有偷偷印講義,不過一個字都沒看)

那個時候的我,相信自己一定會在七月考上,
若沒有考上的話,我也不會難過….(好啦~可能會有一點點難過)
但我總認為只要妳夠了解,上天就會讓你上榜,
這份工作不只需要專業,更需要熱情。

我相信堅持到最後,一定會有美麗的結果

然後時間很快速的到了五月,我其實五月以前真的很混,
只有乖乖上課而已,我才發現大學時候的我有多混(在班上的名次是一半)

等我發現自己在這樣混下去不行,就馬上開始安排自己的讀書計畫。


第一:找一個朋友
最好可以一起討論;
黃老師說:O型的喜歡按部就班;B型的考運很好;
我自己是O型的,所以每天盯我B型的同學真的有點累,
而這次考試,B型的同學寫的重點幾乎都有考,
結果是:我們兩個都上榜了!


第二:不要急,不要慌
自己先把心情靜下來,
你讀進去的東西才會是你的!
讀書要有系統,而那個系統必須要適合自己的,
所以我跟同學在討論的時候,
把很多黃老師的講義都加以精簡。


第三:相信自己可以
我覺得這一點最難!
但是你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
我第一次(38)跟第二次(39)的平均都差不多40分而已;
我都告訴自己,哇~我的實力有40分了,
我只要再多20分,我就可以上榜,

20分很難嗎?!

不可以說很難!!!!! 投降就輸一半了!!

你只要相信自己,上天也會幫你喔!!!神來一筆啊!


第四:分析自己的缺點
每個人在做題目都會有盲點,
要找到自己的缺點,要知道怎樣對症下藥,
比如我記憶力很差,所以我只記關鍵字;
但是我把他當一個故事記起來,
這樣也就不大容易忘記,
還有很多人申論題不大會延長篇幅,
或是很容易離題,這可能自己不知道,
可以拿自己的答案給黃老師看!



第五:熟練考古題
我真的把彩虹本的選擇題全部寫完!
但因為我太晚開始準備,
所以本來要往89年以前寫的,不過來不及;
我把每次的分數紀錄下來去平均,
本來希望我的選擇題能夠平均40分以上,
不過最後的平均是37.X (寫了24)
我這次選擇題的平均是37.5!準!

至於我很擔心的申論題,整理的方式很特別, 
我跟同學一起統計出從91年以後,每次考的申論題,
統計出來的結果,選十大題出來背。

就是比如說:
與糖尿病有關的,第一型、第二型、孕期糖尿病、飲食如何控制、

黎明現象等等,總之跟糖尿病有關的都整理起來。
與鈣有關的:血鈣、骨鈣、軟骨症、缺甚麼、停經後骨質流失等等。

基本上就是統計最愛考的題目,然後把相關的放在一起,
雖然最後是10大題,但幾乎有相關的都可以寫得出來。

只要不空白(不是說亂寫啦),就有機會取分!

很多人把結果壓在背科,我覺得有點危險,

因為我自己寫過很多年題目以後,
發現團膳、食安、公衛的題目(申論題)很難抓,
除了多看以外沒有其他方法,
但是選擇題幾乎都是考古題。

最後結果,我的申論題真的有過半!

跟我預估的一樣:選擇題多了10分;申論題多了16分;
所以我考過了!

最後給點小建議:
營養師的考試,真的是看自己的讀書方式對不對。

只要開始就永遠不嫌晚!

但我B型的同學在聽到老師說前15天可能會考上的是B型,
真的讓我捏一把冷汗(因為他幾乎到最後一個月才開始讀)

還有真的不要浪費錢!

B型的同學,大學其實已經補高立一年了,
這次又跟我一起補(早知道我一開始就來補習好了)
最後還常常因為一些奇怪的理由翹課,被我罵了一個下午。

能不能考上營養師,其實跟考運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你的實力只有30分,那考運給你29分,你也考不上!
會考上,在於下了多大的決心,下了多大的努力!
就算老師再怎麼會教,資料再怎樣的齊全,
你沒有讀進去,也都是零。

當你坐在書桌前的時候,好好問問自己:
「你在這裡做甚麼!」

堅持到最後──
你就會得到你要的結果!
你相信,你就一定可以。

最後謝謝黃老師,
我應該早一點來補習的(大四)
不過還好相見不算恨晚,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