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看到一位女生上完課後,馬上又留下來看DVD課程,我很詫異。

她上課十分專注,明亮雙眸中透露著堅毅,但也看到了絲絲的不安。

聊過才知道她是特定從高雄到台南上課,並且後來辭了工作全力衝刺。

 

在幾次討論過程中,我發現她有著一股想證明自己實力的求勝決心,

很慶幸她最後懂得放下心中包袱,當然地,勝利就自然迎門而入。

在她的應戰準備中,我特別喜歡這句話

準備營養師考試最困難的不是那七科,是自己的心!

 

這是鐙勻的故事……

 

**************************************************************

  大學畢業後考營養師沒考上,這個失敗打擊我很深。就這樣遲了近兩年的時間才考第二次營養師證照考試,在這兩年內有一半的時間在逃避一半的時間在不甘心中度過,不甘心自己大學四年就這樣而已之後我開始面對並承認事實,兩年沒碰書了,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在原地打轉更沒勇氣面對第二次失敗,我開始計畫要怎麼做才能一次考上。經過幾番思考後決定在考前2個月停止工作先補習讀書考到營養師證照。

 

  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充滿焦慮與不安,擔心更害怕這是個錯誤的決定,到最後營養師沒考到還丟了工作。記得開始上課沒多久,我很受傷、沒自信地拿著沒考上的成績單找黃老師問他該怎麼補救?他很實際指出我的優缺點並告訴我改善的方向,黃老師很厲害不僅書教得好,連心裡層面都會幫你醍醐灌頂,讓自己有新的視野重新出發。黃老師在上課講很多座右銘,在書本和習題後面也有很多(每當考題不會或是想放棄時,這些座右銘都是讓我持續下去的動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黃老師說過:「不做決定比做錯決定更糟」、「現在都沒時間讀書了,怎麼會有時間擔心考不上」。是啊!我已經做了決定就要堅持下去,擔心考不上不是我的決定之一,沒必要放在心上。

 

  有一次和一位讀書遇到瓶頸的同學一起問黃老師問題(那位同學也考上囉!)我問黃老師考不上怎麼辦?黃老師可能是想讓我放鬆心情不要把得失心看太重,所以回答我:「就算考不上,你還是很漂亮!」哈!這個回答讓我會心一笑。現在我要很有自信的跟黃老師說:「老師!謝謝您在課本和心靈方面的教導,我是美美營養師了。」

 

  我的讀書方法如下:(與大家分享,每個人讀書方法不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是最正確的方法)

1.        確定自己要的是什麼;平靜的做自己,持續並堅持就可以打敗心魔個人覺得這是最重要的,準備營養師考試最困難的不是那七科,是自己的心。要考上就要做到!不是嘴巴說說,還要加上行動力這樣才實際。擔心、害怕、壓力難免會有,但要將種種負面感覺化成助力,再怎麼難過就這半年,跨過去就成功了。

2.        上課聽懂很重要:上課認真聽講而且聽懂可以把老師們的內容變成自己的內容,千萬別死記!這樣會讀得很痛苦。懂了之後要記也快,還可以很頭頭是道回答家人、朋友問的問題,不再只是片段的幾句回答,片段的答案會讓別人覺得你很「弱」。

3.        做筆記:考試申論題佔50分,惟有自己頭腦有內容才寫的出來,要考上營養師申論題不能放棄。有圖就記圖(尤其是生化、營養)剛開始一定是照著書本抄過一遍,要慢慢抄,不是寫得很慢喔!是要動腦想一想為什麼會這樣?圖上、下兩個關鍵步驟多了什麼?少了什麼?加了什麼?造成結果是什麼?都要想清楚。圖背的不是內容是方位,上面、下面、左邊、右邊有什麼?寫出來重點就出來了,想要考高分可再豐富內容(點綴)。哈!我感覺圖真的是『畫』出來的呢!

4.        生化、營養兩科一起讀,膳療、生理兩科一起讀都有加乘作用,因為融會貫通懂得快記得牢。膳療可另外將所有疾病的飲食原則抄在一本小本子隨時翻看,加深印象。

5.        團膳:黃薇老師把課本都表格化,重點一目了然。規定的數據、單位和法規要記,老師在每個單元開始前都會說申論題的題目和答案,再單獨準備申論題的筆記;計算題不可放棄,不會一定要問到會為止。每個單元後面都有選擇題要做。

6.        食衛:黃薇老師把該怎麼背的秘訣都傾囊而出,很佩服老師把對我而言了無生趣的科目變得那麼有趣。例如:菌的特性、1234公式、畫一個娃娃就把中毒症狀都記起來。只要按照黃薇老師的方法讀書,應該能有趣的記住食衛重點!

7.        公衛:韓蔚老師是個聰明又勇敢的人,看到韓蔚老師會讓我更想勇往直前,希望有天像她一樣棒!韓蔚老師上課不拖泥帶水直接說出重點在那、答案該寫什麼,因為自己對公衛很感興趣所以在下課時間、等高鐵的時間就會把選擇題都做完。申論題要加上想像力,想像自己是公衛營養師要寫營養計劃,但是要唸書才知道可以寫什麼,這科目很靈活除了解釋名詞有一定的答案外,其它就照自己想法寫,只要答題方向對分數不會太差。我沒有特別空出時間準備公衛都是利用零碎時間做考題和上課認真聽講,考完後成績還滿令人滿意呢!

8.        模擬考:參加模擬考可以知道還有哪些部份需要加強、自己認為的重點和老師是否相同、還有申論題內容是否寫到得分要點。

9.        做比較:讀書過程中一定會碰到相似、易混淆的題目,要清楚不同點在哪裡,那些都是重點容易出現考題的地方,做表格比較兩者不同處日後要複習也方便。

10.    利用生活瑣碎時間:在開始補習時我還有工作,會利用工作空閒時(不妨礙工作為主)將小抄拿出來背加深記憶;騎機車時會碎碎唸著昨晚讀的重點,訓練重點字串連能力、利用等車時間做考題

11.    肯定自己;相信老師:準備考試期間很慌張時,要肯定自己讀的都是重點,因為老師都很優秀所以要相信他們教的,我內心一直是這麼想。果然!考試題目都是老師說很重要的部份。

12.    讀到很煩的時候休息一下,想想老師說的話和附在課本、考卷的座右銘或找老師談談,我一開始也因為不好意思不敢找老師說話,是同學告訴我老師人很親切才提起勇氣發問,老師很有智慧能讓你信心滿滿準備營養師考試。或者回頭複習已經會的部份才不會感覺空虛,拿出得意科目的考題測試一下,可以增加自信心喔!

13.    關心時事,把自己當命題老師:多看新聞會有考題出現,之前三聚氫胺事件我就常常看報紙、上網收尋相關資料。就算不為考試也要為了是營養系學生的身分,要比別人懂,待別人問起才不會漏氣。讀到一個重點就要想像命題老師會怎麼出題,我抓的考題這次有出喔,真的很幸運呢!

14.    做歷屆考題:強烈建議一定要做歷屆考題,不是做完就算了!每一題選擇題都是重點要在選擇題上做筆記,了解自己錯的地方並把其它相關都寫出來。在錯的題號做記號,做完一遍後針對錯的部份再看一次加深印象。這個步驟我放在考前三個禮拜做(選擇題做完後我會試算得幾分和這次考試分數差不多)那時候我有些科目還沒看完,就算看完的科目也只是看一遍並不深刻,但是黃老師說沒讀完也沒關係先做考題先知道考點比較重要!雖然一開始做會很慌張但是考試快到了根本沒時間慌張一心只想再抓住更多重點(效果超級好,尤其是公衛和食衛)食衛和公衛的課本並沒有全部看完只有做考題但是這兩科是我第一和第二高分喔!

15.    期待考試:越接近考試時間,就越希望考試快點考完。到那個時候也讀得差不多了,沒有讀十成至少也有六成。越接近考試越要放鬆心情,只要60分就考上了,別緊張!但是要七科都有把握60分,我覺得專攻幾科得高分拉分數低的科目,風險太高而且壓力會很大,還是分擔風險比較安心。

16.    考試當天心情保持愉快:因為過了這兩天就是營養師囉!心情會影響你的反應力一定要想辦法調整到最佳狀態不然就功虧一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