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是人生唯一的道路!

小馬從最初沒有信心到第一次落榜,重新出發再到金榜題名,

這個過程一路下來,我看到是一位雖然淚流滿面但不屈不撓的女生,

為了一個堅定的信念—成為台灣營養師—努力奮戰的果敢。

流淚,不是沮喪失望的悲歌,而是起身再戰的前奏;

淚流,不是心疼自己的遭遇,而是蛻變進化的陣痛!

我相信他將來一定是位相當出色的營養師。

這是她的故事……

*************************************************************

我就是小馬

會讓我決定考營養師,是在醫院實習之後。踏進高立,是看見上榜的人數。

第一天試聽,印象很深,台下只有五個人,但是老師依舊把唸書的方式告訴我們,他說,今天不管幾個人,很感謝你們來試聽,但是這一個小時,要讓你們有所收穫,不管今天會不會在這邊上課,希望沒有浪費寶貴的時間。

是這句話,讓我決定在高立上課。結束後,老師親切的問我聽得懂嗎?有沒有什麼問題?因為在還沒補之前,就一直在部落格問老師問題。

 

原先,開始上生化我真怕聽不懂,跟不上。因為聽說到後面像聽天書。所以以防有這情形發生,我每次下課,都會再填補帶,再聽一次,增加印象。因為,再抄的時候你可能會有的聽不是這麼清楚。

營養,我也是如此。

在校,我的營養、生化、膳療都被當,但並沒有影響。因為把自己歸零,從新裝進去。

 

但是,我唸書的方法錯誤。所以我畢業(97)那年只有考48分,我哭的很慘。因為念的這麼拼,怎只有這樣。

筆記我也有做,也有複習,考試也都有來考,總複習資料也一直背,怎還是這樣?

這次我發現,我用錯方法。

這次

1.      訂出計畫

我去買了本週記畫表,訂出一個月的進度。

老師說,第一個月先念營養跟生化。第二個月膳療跟生理。最後一個月背科。

三個月,總共要複習三遍,因為真的會念完後面忘前面。

我那時候十月開始訂,但是ㄧ星期只有排四天,因為那時候還有每星期回家。

但十一月開始,ㄧ星期有排五天,留一天休息,剩一天試補進度不齊的。

ㄧ個月只回家一次

每天,早上八點或九點到圖書館報到;下午一點到四點,晚上七點到九點。

平均一天最少有六個小時以上。

若章節多會用分段的,例如:今天生化第一章醣類,ㄧ到三小章。有時候我會訂頁數,若那個章節頁數多。

(1)前提是,要你做的完的範圍之下,適自己的能力而訂,別欺騙自己,因為自己最了解自己。

(2)進度一定要在一個月完成。

(3)不能想要完成今天的進度,而敷衍的念。

(4)最重要的是檢討,檢討今天唸不好的地方,不懂的地方。

  若念好的,就打上完成或是OK的記號。

 

2.      單元題集

將六大科目按照單元分類,可以找幾個人分工,或自己也可以。

分類時可以用電腦打,每題題目下面留些空格,可以在複習的時候寫上關鍵字,考前是最好的複習幫手。整理成ㄧ本,就成為秘笈,考場複習快。

很感謝我的戰友,豪哥榜首,不吝嗇的分給我。

但是,自己整理過,才會有印象,你才清楚考哪些題目,哪些是重點。

因為,真的很多可以不必念。

時間會花比較多,但很值得。印出來時,左邊可以留空白,可以整理或是自己畫圖整理。

 

3.      確實實行計畫

前置都做好了,接下來只剩確實實行。空有計畫,沒有實行,只是空談。

 

4.      三步曲

(1)   課前預習

在老師上課前先複習,課中老師講會比較懂(若有補過,第二循環應該這樣)

(2)   課後復習

進度表除了新的進度,還要增進複習的進度

(3)   做題目

老師發的題目,ㄧ定要在下堂課前完成。不能拖

錯的題目一定要搞懂,不管是問老師或同學

 

5.      找讀書伴

我這次有三個讀書伴。但我們沒有一起唸書,因為念書習慣不同,住的地方都有點距離。

但我們會共同約定好一週完成題目,一起討論,解的出來的就教對方,不行的就找老師。

一來,會互相刺激。他懂,我怎不會?原來他程度不錯。或是,知道對方這麼拼。

第一次沒考上,就是嚴重的沒做選擇。因為想說,申論比較難。考前一個月我再練選擇就好了。但發現,根本不行,因為做歷屆題目幾乎錯一半,但只剩一個月,雖然硬做了三遍,但只能死記答案

 

6.      用關鍵字記

原本這次也還是不大會用,是考前兩個月我才找到好記的方式。

我抓出關鍵字後,若點多,我會用字首背。或找諧音記。

若三步曲都做了,相信抓關健字會很快,也會複習的更快。

一定要自己抓,這樣才是自己的。

 

7.      筆記

筆記,真的不急著做。一開始,我也只是ㄧ直抄,根本就像在抄課本。

這次,我試做整合。三步曲後,你漸漸會有感覺,也比較有方向,對題目的敏感度會增加。

我用大標題做整合

(1)   生化:整理出三星以上的關鍵酵素,後來發現,酵素唸完,其實生化就唸完了。圖,很重要,了解入徑,就不用死背。

(2)   營養:把相關的主題抓一起,例如膽固醇做大主題,把膽固醇相關的整理在一起,而這些也包含了(生化、跟膳療)因為這三科環環相扣

(3)   膳療:例如代謝症候群,我會把它的條件,或是高血壓、糖尿病、胰島素或血管疾病、抗血栓等等,都放在一起,因為他們真的都相關。

(4)   公衛:照著韓蔚老師的順序念章節,英文要特別注意,尤其是流病。

         公衛,我讀很多遍,因為死背很難,搞懂比較好。

         針對國民飲食調查,我自己畫表格,把年度、年齡層、比較的項目、

         缺乏的維生素或是超過的部份、盛行的疾病等等作比較。ㄧ張活頁紙

         就可以搞定。

         這些方法可以用在很多題目的整合,問卷調查也可以用。不只這科目。

         最後一個月,這是我複習很好用的工具。

(5)   團膳:其實很生活化,ㄧ般沒什麼大問題。懂了概念,就很好念,申論也很 

         好寫。只是選擇的計算可能讓很多人頭痛,但搞懂其實沒這麼難。

         只有三個公式。其他的小數字,例如即時餐盒的規格和食品良好衛生      

         規範數字要搞清楚。

(6)食安:用小薇老師的表格,真的很好用,尤其是菌的生活習性跟條件等等。

        她的課本,表格都整理好了,很貼心,也很好念。

(7)法規:一定要一直複習,因為數字多

(8)生理:真的沒這麼難唸。第一次我完全沒念。這次很認真念。

        但我只念,心血管、淋巴、內分泌、呼吸、消化還有泌尿。

        胡老師的課本,在每小節後面都有貼心的附上烤的題目,就照著題目考

        的重點念就行,在自己整理筆記,因為考古挺高的。考的是同觀念。

(9)生命期、營評:要單獨拉出來念,分數真的佔很重。

 

8.      分析考題

完成以上的事情之後,距離考前應該差不多一個月或是半個月。

可以將六大科的題目,由最近的年度往後十年分析。若有三年以上沒出現的題目就要特別注意,因為出的機會很大。再加上複習的題目,這樣抓一抓問答題,機率就很高。這次,我就用了這樣的方法。

  

9.      正常的作息

考試期間是早上,我從不熬夜讀書。都在12點到12點半上床。

這樣才有足夠的精神,生理時鐘才正常。

 

10.  補給品

這段時間,我每天吃B群,及維他命C。壓力大,很多維生素會不足,飲食有時候也會沒攝取這麼足,我會這樣補充自己的體力。壓力大,維生素C也需補充。還有,聽老師的話真的很重要。深深的覺得,經典語句更重要。

 

11.  信心與毅力

全都準備齊全,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不要害怕簽預約金榜,更不要害怕回答老師課堂的問題。答錯,笑笑就過。這樣印象才深。

毅力,是拿取這張證照的關鍵。

我告訴自己在半年,所以我在拼半年,毫不考慮的回補習班在報名半年,今天如願以償了。也完成我爸爸的期望。

 

12.  拜拜

虔誠的心,一定會感動上天,也會讓自己更安心。前提是要讀書。

自助天助

(英文絕對不能逃避,第一次就是都不看,所以解釋名詞全不行)

 

在這一年多的努力,我從原先的慌張,到緊張,到不知所措,到今天的貫通。

這期間,我曾哭過,有憤怒過。

第一次,    念到會哭,因為花很多時間,總是達不到效果。也曾在課堂上哭過,與老師談時。

第二次,    不能回家也很想哭。

第三次,    落榜,大哭

憤怒,念的心煩氣躁,會覺得幹麻要這麼辛苦。

當情緒不好就別念了,真的沒效果,出去玩或是聽音樂,看場電影都好。充電好之後,在開始,會更有能量。

這次,我沒有哭。在榜單上看見自己的名字才哭。

因為,我真的做到了。

我媽說,沒上也哭,上也哭。還好這次上,不然會哭死。

營養師,不能大富大貴。但是我對四年的証明,對我爸媽的交代,更是他們的驕傲,可以大聲的說我女兒是營養師。

 

非常感謝黃老師,還有所有的老師及很好的奕萍及曉莉,還有徐姐。

這份緣,讓他延續下去,讓營養界可以更好。也成為高立的傳承。

這是我集結很多人的讀書方法,不斷的調整,找出自己的方式。前前後後,參考了十個人吧。我也很感謝這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