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複製基因藍圖(DNA)時發生錯誤

   DNA複製所發生的錯誤累積到一定程度,細胞就不再能夠合成重要蛋白質以發揮功能,因而死亡。

(2).身體蛋白質氧化與結締組織硬化

   身體蛋白質被自由基和活性氧所氧化,造成蛋白質的交叉結合和功能衰退。

此外,結締組織中平行的蛋白質股線也互相交叉結合,使重要的人體組件彈性衰退,削弱器官功能(例如關節和動脈硬化)。

(3).蒐尋電子的化合物破壞細胞元件

   蒐尋電子的自由基會破壞細胞膜和蛋白質。

要防止這種破壞可以攝取足量的維生素E、C、硒和類胡蘿蔔素。

(4).荷爾蒙的功能發生變化

   人體老化時,血液中許多荷爾蒙的濃度會下降,例如男性的DHEA和睪固配以及女性的雌激素。可以補充這些和其它的荷爾蒙;這方面的研究仍在進行中。

(5).蛋白質醣化

   血糖因為長期升高而附著在各種血液相身體蛋白質,不但削弱了蛋白質的功能,而且會促使免疫細胞攻擊這些變了樣的蛋白質。糖尿病控制不好就會出現這種問題。

(6).免疫系統功能降低

   免疫系統在兒童期和成年早期最有效率,可是一旦老化,它對外來物質(如病毒)的辨識和抵抗能力就會降低。營養素缺乏,尤其是蛋白質、維生素E、維生棄B6和鋅,也會削弱免疫功能。

(7).自體免疫

   富白血球和其它免疫細胞不能區分入侵的外來蛋白質與人體內本有的物質時,就會發生自體免疫反應。自血球和其它免疫細胞除了攻擊外來蛋白質,也會開始攻擊身體組織。許多疾病,包括某些形式的關節炎,就是自體免疫的結果。

(8).死亡是細胞的預定計劃

   每個人體細胞只能分裂大約50次。一旦分裂次數達到這個數字,細胞就會自動死亡。

這種自殘的設計可能是人體調控細胞數目的方法。其中有一種機制是,細胞每分裂一次,DNA的長度就會縮短。之前曾經提過,癌細胞利用端粒酶克服DNA縮短的過程,因而能夠持續生長。

(9).過多的能量使人體加速衰竭

   沒有餵飽的動物,例如蜘蛛和老鼠,會活得比較久。科學家尚未完全了解是何種機制讓能量受限的動物活得較長,他們推測可能原因包括葡萄糖的利用發生變化,自由基的破壞減少,基因功能的改變,和細胞更新較慢。研究人員目前利用恆河猴做研究,讓它們攝取比平常少30%的能量。雖然這些能量受限的猴子血壓、血膽固醇和血液三酸甘油酯較低,HDL-膽固醇較高,但是胃口與其它猴子相同,所以它們會拼命地尋找食物。它們的骨頭密度也較低,至於生殖能力還不清楚。所以限制能量是否於人有益,仍然懸而未決。

http://kouli.vl.learn.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