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特地選擇98年元月一日,與大家分享一位年輕營養人他奮鬥的故事,「活力→自信→突破→卓越」。

披荊斬棘,不斷前進是「自我成就,開創寬廣」最踏實的堅持!

**********************************************************

我很榮幸,這次能順利推甄上北醫保營,因為我相信,路是人走出來的,只要設定目標,堅持到底,一定會成功,弘光學生做的到,你也做的到。人的潛力也可從分子生物學理論來應證,有表現的基因只佔基因總長3%而已。

 

由於國中沉迷網路線上遊戲及漫畫,所以基測成績欠佳,為了逃避升學壓力,於是選擇五專就讀。不論在國中或五專初期,生活十分散漫,上課不是忘了帶課本,就是課堂上與同學竊竊私語;回家後,上網時間都不夠了,那有時間看書?雖然父母亦曾嚴厲苛責,但我總有理由塘塞,直到專二寒假近春節之際,學校成績單寄來了,天呀!這下可慘了,不但年也別想過了,接下來的生日更甭提了,看著老爸鐵青的臉,我真的感到既難過又慚愧,於是躲進房裡,經過幾天沉思,終於頓悟了-該是我為自己未來做規劃的時候了。

 

開學後,我便收起玩心,全力投入課業,除了成績明顯進步外,我也發現學校所學的已經無法滿足我的慾望,我必須另求協助,這就是我進補習班主要原因(事後發現,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因為它影響了我往後的生涯規劃)

 

記得剛來時,我將自己當成一塊海綿,無止盡的吸收老師課堂上傳授的知識。除了補習班課程,加上學校考試、醫院實習等,每天從早忙到晚,真的非常辛苦,但覺得生活很踏實,另外想到老師的付出及辛勞程度,絕非我們可比,我怎能辜負老師的苦心及期許,我更沒有任何鬆懈的理由。

 

記得第一循環時,老師特別強調生化必需長時間的養成,又是二技與營養師甄試共同科目,於是我每天研讀,代謝生化方面,我以觀念導入,而非單單死背路徑;等到生化準備得差不多,再轉戰食品加工相關書籍(食加.食化,食微),老師說以做中學的方式,由於考題範圍太廣,剛開始,錯誤很多,但只要答錯的題目,我立即翻閱課本,找出正確答案,如此作法,讓我印象加深,在學校也儘量找同學討論,如此模式,讓我在二技成績獲得全國第二名。

 

二技統測後,已是四月底了,雖然很多同學已放鬆心情,開始玩樂,但我覺得這只是暖身而已,真正戰鬥在七月份營養師考試。對於補習班提供的模擬考試,一開始覺得很緊張,好想與其他同學一樣選擇逃避,但後來發現,參加考試才能知道自己實力多少,不足之處正好可以趕快補強,所以往後除非時間衝突,否則我一定參加考試,考完後再與同學們討論或請教老師。因我在撰寫能力方面較弱,剛好利用模擬考練習,我覺得成效不錯。

 

    五專畢業,暑假期間,我每天到圖書館看書,剛好有補習班同學,我們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互相討論,我發覺與同學一起看書,心靈比較不孤單。

 

    營養師考試,生化、營養、膳療是重點科目,所以我花較多時間,按進度讀完後,再將重心轉戰食安及團膳,並利用最後一週,將全部科目重新翻閱一次,做總複習。

每年考試當天,老師都會到考場為同學加油、打氣,有了老師的加持,我信心倍增。考完後,我心情總算放鬆了,直到成績公布後,雖然我與家人都很高興,但隨後我思索一個問題,有了營養師執照,接下來,我要做什麼?心中產生一股莫名的恐慌,人生的路似乎失去方向,後來聽說可以跳考研究所,便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報名參加台灣大學及台北醫學大學研究所獨招。

 

因為是抱著試試的心情,在家看書,總是不能全心投入,於是再去補習班報到。在補習班,看到同學打拼的情形,使我重新燃起鬥志,等補習班課程結束,過年期間,我並未積極準備,可能與心態有關。開學後即參加台大微生物與生化學(營養科學組)獨招,英文沒過應考生50%的門檻而落榜。雖然是意料中的事,但心情仍相當沮喪,隨後北醫獨招,我原想放棄,只是母親一席話,讓我重新拾起課本,當時是以平常心應戰,由於心境改變,壓力較小,我竟獲得面試資格,雖然最後只是備取第四名,但我的信心相當堅定,未曾動搖,下一次考試,我絕對會更好。

 

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除了持續加強專業課程外,我買了常春藤解析美語、空中英語、研究所歷屆英文考題等書籍,背單字、記文法,我比以前更積極、更用功,我又重新出發了。

 

研究所考試與營養師考試大不相同,每間學校錄取人數有限,而且準備科目也不一樣,所以要先選定目標,否則,無從準備。這次推甄完全是受老師及櫃檯學姊們的鼓勵。台大筆試,雖答題很順、內容也算充實,但因題目很多,考試時間太短,排版上連我自己也覺得遭透了(平時我沒有做筆記的習慣),等到成績揭曉,仍筆試過,面試被刷掉,當然這與我在學期間未進實驗室有極大關係,但心情的失落,仍無法以筆墨形容。由於之前多次面試經驗,在獲知北醫通知面試後,我立即蒐集一些相關書籍,並模擬老師可能發問的問題,然後我勇敢的前往,接受挑戰,我一點都不覺得害怕。慶幸的是,終於在北醫的考試,我被錄取了。

在此我謹提供幾點淺見供大家參考,

一、    讀書要先訂定計畫,然後按進度完成。

二、    勤做筆記,並經常與同學討論。

三、    不會的地方,要與同學討論或請教老師。

四、    上課時,老師發問,會的話,勇敢的答出來。

五、    不要怕失敗,只要有機會,就爭取,不可輕易放棄。

六、    事前做好完善的準備。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抓到我的機會了,你呢?

 

PS:學習過程中,碰到許多挫折,幸好有老師一再的鼓勵及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勇敢的走下去,老師是我的啟蒙者,也是我人生方向的引導者,讓我再次的說聲:謝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