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第一排,她是這麼特別的---

 

當我知道是來自嘉義稻江的大四同學時,

不僅詫異她是如何兩地兼顧上課,

更感動於她願意如此不辭百里地到我這裡上課!

 

經過幾堂課互動中我發現,

她有著一股想要證明自己的企圖心,

孤單的她卻做著讓大家敬佩的事!

 

證明學校好壞,這是有心人刻意想分出高低,

對自己的努力付出,要能堅持自信才是真正的「強」,

稻江保營創系有史以來,

應屆畢業馬上考取營養師國考的第一人,誕生!

 

這是她的故事,

清楚地告訴大家,

稻江做的到,你也一定做的到!

 

 

****************************************************

 

營養師真的是這麼遙不可及嗎!?

 

1.   資質不是重點,熟能生巧最重要

一開始的我也想過,我的資質不怎麼好,讀的高中不是明星學校,大學讀的又是被媒體搞到出名的稻江,我!怎麼可能會考到營養師呢?

但是在上過黃尚銘老師的課後,每一次都讓我重拾信心,因為老師在上課時會去激勵起學生讀書的心,也會在課堂上抽問題問問學生,說到這,跟我上課的同學或許覺得我很厲害,但是我要澄清,老師問到是剛好我會的,我並不強,如果你把老師發的講義看多次看熟,你也可以像我這樣子,甚至絕對一定會比我更好,因為我資質不怎麼好,每樣東西都需要多發比別人時間去準備,熟能生巧罷了,重點是要讀熟老師發下來的東西才是重點,因為一開始我讀營養系,基礎也不是打得很好,在學校的成績平平,也並不是前幾名,但是我聽到老師一句經典的話:「與其擔心結果會不會考上營養師,不如擔心考營養師的過程是否有努力的準備。

每次擔心會不會考上營養師的時候,就想想這句話,又馬上低頭繼續讀書,讀就對了啦!

 

2.   用對方法

1環境房間

我沒有跟朋友或同學去圖書館或閱覽室,因為不可能24小時都會待在那邊,所以回到家一定百分百會墮落。還有我是一個相當叛逆的小孩,所以我更不可以住在家裡,家人只要叫我去讀書,我絕對會擺爛不讀!!(我是壞小孩><),因為我喜歡按我的步驟做,而且在家裡有家中的壓力,怎麼可能能安心靜下心讀書,那就不如在其他地方(我住外面)把自己房間塑造成讀書聖地,在我的房間你找不到電視、找不到電腦、找不到冷氣,在這又熱、又無聊、又無趣的房間,我...還是給他捱過來了...但是事實證明環境是重要的,如果我還是繼續待在家中或有電腦的地方的話,我將會受到種種誘惑而自暴自棄。

 

2音樂

       說實在要我一整天待在書桌面前是很困難的,我就仔細想想有甚麼會吸引我一直待在書桌前讀書呢!?音樂!!我很愛聽流行音樂,當我看書時會用mp3聽廣播的流行音樂,這也提供我讀書的動力,要不然到最後不知道是書在看你,還是你在看書,很無趣,唯有聽音樂會引發我讀書的興趣,也可以紓解準備考試的沉重心情,但是當如果我真的要背書或問自己題目時,我會把音樂關掉,因為這就真的需要專注了,不過這個方法真的要看人,有些人可以邊聽音樂邊讀,有些人無法。

星座說牡羊座都是''3分鐘熱度',藉著這句話我分析自己的特性,既然是3分鐘熱度,那就每次看書方式都給他稍微更改一下,所以雖然都是坐在椅子上,但是做得事都是不一樣,新鮮感吧!要不然我怎麼可能有辦法坐在椅子上那麼久。

總而言之,就是要看有甚麼東西可以吸引讓你一直待在書桌前的呢?仔細想想吧!

 

3把自己當作營養師謹慎回答日常問題

不要以為進入考場就會回答所有問題,其實問答題的準備,是要靠日常生活中就要開始訓練自己的(不是只有看書時,平常看到食物就要想想它的相關機制),不管遇到甚麼問題,試著自己回答看看,看到不會的題目拜託不要先翻課本,腦筋都還沒動過,這樣會把記憶給寵壞,下次明明是很簡單的問題,你知道但回答不出來,會很可惜的,先試著自己講出幾點,等到真的真的真的想不出來再翻也不遲,想考上營養師就要先把自己當作營養師,這樣就會知道自己有哪些地方不足,針對不會回答的,會不斷精進自己去找答案,若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將會是營養師,那為什麼要去考營養師?在考試前,我幾乎都很有壓力,因為有很多自己問自己都不太會回答,但事後來想想沒有壓力哪來成長?因為當我不會的時候就會去找答案。所以當寫考卷的時候我也已經是以平常心去回答了。

 

4列點

考卷上雖然寫申論題,但是閱卷老師不怎麼喜歡長篇大論拖泥帶水的回答方式,再說一個東西就有辦法東扯西扯那麼多,那其他重點不是重點嗎?所以若要申論題得高分一點,必須要列出所有要點,其他補充有時間在寫在點的後面(如果你有時間的話),不要形容一件事物花了好多行解釋,閱卷老師又不只改你的考卷,是改上百張,你真的想得到的分數是同情分嗎?不會吧!我相信你一定會想要拿到更高一點的分數!

 

5筆記

其實在剛開始準備的時候,我會去要學長姐的筆記,但是他們會希望我自己做會最了解,在考試前我明白了,果然自己做的筆記自己看得懂,因為是經過自己思考所整理出來的,記得也會是最久,我很感謝還好學長姐沒給我筆記。

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做筆記,筆記只是提醒你那題該回答甚麼要點,筆記該出現的東西最好是重點幾個字或圖,而不是長長的一篇短文。

 

6早起

必須要早起,因為考試當天是在早上不是下午,必須要把時差調過來,本來的我是睡到下午1.2點,在調時差時很痛苦也很累,但是我熬過來了,學長姐是6~8點就起床了,但我覺得資質關係,由7點一天慢慢往前調3分鐘,最後我調到5點就起床,其實每次都想賴床,但是我都會告訴自己,每天都會這樣哄哄自己,如果馬上起來就會考上營養師唷之後我就馬上跳起來,精神怎個都來了,但是我還是需要提神,因為喝咖啡會心悸的關係,所以我每天早上都會喝綠茶(茶包比較便宜唷,而且綠茶可以抗氧化、抗老化、牙齒保健等),我是空腹喝的,因為我只要一吃飽再喝綠茶就完全沒用了,照睡!綠茶是我的寶貝,有了它上課會讀書就會精神百倍,所以提神飲品是必備的。

付出了這麼多時間,捨去這麼多玩樂,強逼自己清晨5點起床,跟之前睡到下午2.3點自然醒的生活比起,真得很不是滋味,真的只差沒有到寺廟住...
''
堅持''這兩個字,還有,''對自己好不一定是好的''這一句話,影響我相當深~

 

7勵志的話或書

有時書會讀不太下去,這時你的讀書的地方可以擺個勵志的書籍,當讀不下時可以翻來看看,或是想想老師激勵你的那些話,想想那些話,再看看自己現在到底應該做甚麼事!?

 

 

 

3.   後序

一年的苦日子我熬過了,

每日都7點起床,最後一個月慢慢調時差到5點起床,

把自己關在沒有冷氣、沒有電腦、沒有電視,

悶到自己快得憂鬱症>M<

會讓我繼續堅持下去,就是老師平時激勵的話,

加上被人灌上稻江的名義,家裡的壓力,

每次想要問老師問題但是又怕問一問到時沒考到怎麼辦,

可是不問又對不起自己,

還有在預約金榜上把自己的名字寫那麼大,

到時沒考到怎麼辦...上課時又大嘴巴,愛回答,

''那麼愛現,看你考得上還是考不上''很擔心有人會這樣想,

但我臉皮還是很厚,我忠於現在的步調,

現在不這樣做,擔心那個擔心這個,

沒有往前跨一步,哪來下一步?

不過也抱歉給老師帶來很多麻煩,

常常延誤您的休息時間,

就為了要跟您討論功課,

其實每次跟你討論完功課,

我都很感激,每次回家讀書時,

都會想到老師對我這麼好一一為我詳解,非常有耐心,

又會激勵起我讀書的興致,

而且我最佩服的還是老師的教法,

讓學生會想要由內心主動去複習或預習課程準備下次上課,

我真的很欣賞老師的上課方式,

到現在還是一一不捨,我好喜歡給老師上課唷,好懷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