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位今年考上的同學,在留言版上分享她的應戰準備是如何讀書,及起起伏伏的艱辛心路歷程,看著她的故事,不禁想起「海角七號」--與夢想交會。

或許她的故事平凡,但我見到將眼淚種在心上,就能開出勇敢的花;

或許她的故事無奇,但我見到戰勝自己的堅強,就連文昌君也感動!

是啊,當營養師又賺不了大錢,為什麼一定堅持要考上呢?

宇婕說:「因為我的工作在幫助很多人,希望擁有這份證照!讓我可以更踏實去幫人解決問題……

所以,就這樣天助自助者,一切水到渠成,宇婕成救自己,正在照亮別人。

 

光不怕弱,只怕沒有點燃...

只要點燃,就有溫暖與希望。

 

 

你呢?願意告訴我們--你的奮鬥過程嗎?或許,某個人會從你的故事中得到啟發,緣緣相印...

 

 

***********************************************************

 

老師您有學生問我怎麼考上的~~~~我很樂意與大家分享~~

這次是我第五次考試了~~其實每個考上營養師的人背後幾乎都有一段故事

我呢~因為大學 時在黃 老師補習~但時常翹課,直到考前幾個月才開始認真~但認真程度仍有限~當時常給自己的藉口是~怎可能一次就上,所以就拖拖拉拉要念不念的 (真是對不起老師)

而我一畢業回台北後~就立刻去上班了,雖然我還是從事營養師方面的工作,但在沒有證照之下~總感到有些空虛~~因為我上班時間又長(10小時以上)所以常給自己沒有時間念書,工作很累等理由~一直沒好好認真準備。

~因為同事的鼓勵,我仍然每次報名但是有念沒念之餘~分數總落在57~59之間,就是不會上。所以~三不五時,就怨天尤人,告訴別人說:我就是沒考運啦!有念沒念都是這種分數,上天注定我就是考不上…等等話。

直到這次~我準備時間不長(因為工作真的很忙每天七點多出門回到家快9)~大概一個月的時間…

但我下了一個決心~()在必行,非成不可!這次最後一次機會了。

因為我一直認為觀念上~我幾乎都通了,但為甚麼遲遲考不上(這個真的要感 謝黃 老師)...就想說這也許是上天給我的考驗,就是要我用心去完成,堅持到最後才能成功。

因此有了這樣的決心後我就開始念書了.....

這次的我跟之前有很大的不同~

我先把每一科整理過~每科必包含歷屆考題本(申論及選擇).還有 高立的 老師們所整理的題集本及背科(食安.團膳)的課本~

因為說真的我除了念高立給的所有課本外,我什麼都沒準備,因為真的精華95%都在裡面(5%可能是一些時勢問題新議題有時會忽略)....還有就是我是95年畢業~97年才考上,所以這當中的考題一定要去看。

我一開始會先分析每一科的考情,例如今年我就發現連好幾年沒考電腦化的團膳作業系統了~所以這題我就把它完整背熟還有我在念營養時會一起連生化生理一起準備...因為這些都是含包在一起的。

還有現在這幾年來的重要議題必考,他只是會出在不同科目上(代謝症候群.益生菌.基本的血糖血壓血脂代謝.抗氧化議題。

在生化上因為我也考不好~我只能說真的要把輔脢角色背熟活用.與我們的血糖血脂膽固醇等生理機制代謝循環搞懂...及格面比較大。

而營養~相信大家一定知道vitamin與疾病之考題每年都出.而在醣類脂質蛋白質中的各種生理功能幫助更是要熟用,大家一定要善用 黃 老師的講義及老師分析考題的下筆,千萬不要死記...這樣才能寫出自己的東西。

膳療~~現在考題也很活,常會舉一個實例請我們分析疾病的可能如何解決

我相信大家最會的就是營養照顧~因為這個有很多疾病都是大同小異,只是常常敗在機制上,所以要詳讀老師的精華, 尤其是 老師上課的東西。

總之~這三科一定要融會貫通~才能克服不同的考題(用心念.排進度.念完一定要做題目檢試自己懂了多少)

團膳跟食安~~~唯一法門~背熟多做試題,因為考題會不斷重複出,還有最近例如時下話題腸病毒、毒奶壓~~等等有相關的,一定會有機會考,若要減少背的時間,一定要去分析考題。

公衛~要注意老年人、孩童、青少年的營養素及營養調查、生命期營養、營養評估也都很重要營養學超愛考~~~

總之~~快點開始念吧!

給自己約束~訂定目標~有顆必勝的決心~~~~有始有終,今天該念到哪~就要完成不要每天延後今天進度~這樣一定會念不完~~加油喔~~祝福大家~

這次的我~因為每天下班都差不多8點了~我還是搭著捷運去圖書館念到11~這當中常常遇到想睡覺,但一想到我跟 文昌 君約好禮拜天要告訴牠我的進度..以前的我~念到想睡就趴著睡,這次我一但想睡,就會起來走動上廁所喝水~~精神來了就繼續念。

因為這份堅持~我持續一個月~每個禮拜天就到 文昌 君那告訴祂我有在乖乖念但還是沒信心~請祂賜我一臂之力,給我定心~~~說真的神奇的是~~我愛問牠,愛求杯~~每每問到會不會上~總答案是沒杯~~但只要問到是不是要乖乖念就是了~祂就聖杯~~讓我不得不信。

因此~~我就直念到考前一天~我還問祂~明天要考試了~我的實力您大概也知道了,可以透露一下我會上嗎?----都沒杯!  其實我覺得自己很無聊,但我真的就是想知道嘛~~後來因為我一直沒杯,我就告訴他我希望上的原因是因為我的工作在幫助很多人我希望擁有這份證照讓我可以更踏實去幫人解決問題等等~希望牠祝我好運,然後他給了我4個好聖杯~我就回家去了。

後來考完了對完選擇題~~比我想像中粗心很多~所以我就去找文昌君~哭著跟祂說:你怎麼這樣,就說要賜我好運的~都騙人等等,然後就只好問祂之後要如何準備~~~可是一直都沒杯,我心裡就覺得怪~~因此就股起勇氣問祂~~我是不是有上?只是申論考得比較好,你的運是給在這?

祂給了2個聖杯~~~~我嚇到了!

就再問祂~~我可以選擇相信您嗎?這是真的嗎?是真的再2個好杯給我~~~結果再度2個聖杯~~我雞皮疙瘩~~~帶著驚奇離開了!

 

不論真假~~我的努力一定有~所以人在做天在看~~努力是會有收穫代價的~等待與堅持非常重要。

因為黃老師的鼓勵,文長君的約束,我自己的決心~~讓我如願考上了~~~我很開心,謝謝大家~~希望大家也可以好運上榜~

老師~~在考前我很無助~所以上了您的部落格~~看了一些文章~讓我跟激勵自己~~謝謝老師~~

 

***********************************************************

[資料來源:留言版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營養師執照考試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