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謝昀臻,目前就讀於中山醫學大學營養所二年級。很開心在高立師資群和自己的毅力下,一次考取非本科系的狀況下,又準備國考的這段時期蠟燭多頭燒,除了實驗室外,線上聽課、唸書、私人問題等等,成績似乎是高壓下考出來的!這段日子很煎熬,但堅持下來,勝利是屬於你的!我茫然、慌張過,但經過黃老師指點加上眾人協助、自我調整,終於找到了自己的讀書方法。

        如果你屬於讀書容易讀很細卻抓不注重點,或者線上上課的同學,希望以下的小小分享對你們有所幫助。

       (我將準備考試的段期間分為--前期:實驗+念書的日子,後期:考前一個月)

 

前期>

一、列出各單元的大綱

        以往選擇題做習慣了,容易讀太細卻沒有架構(謝謝黃老師提點),而偏偏問答題需要由大架構推展至細項。高立的書編排其實是有邏輯性的,雖然有目錄,但我會再自行拿白紙在旁列綱要(自己寫一次比較清楚),如膳療C之糖尿病順序可排為第一型、第二型、姙娠糖尿、糖尿病運動注意事項、insulin shock等等 背科也要列大綱,如食安的安全性評估分為食品添加物、健康食品、基因改造食品等等,列完大綱後會發現,有相似之處便能互相比較及利於大標題回想。

 

二、排出上課進度(=>=>),時間規劃好,臉皮夠厚不怕問

        老實說我考前半年才正式開始我的線上課程(千萬別學我!當時還醫院實習!生活緊繃到一個不行!)。參考補習班排的順序,自己訂聽課進度,通常會先規劃一個月的份,每週再依狀況調整,若當天精神不濟,會把理解科(第一天考試科)換成背科(第二天考試科)。聽完每堂課會先快速複習(最多半小時),其他空檔會排讀書進度,讀完書隔天會把練習題帶去實驗室,抓準空檔(吃飯或等實驗的時間)就做題目,看看哪裡沒有唸到或理解到。錯的題目不管簡單與否,解不開都直接私訊老師,告訴老師我卡住的點,老師通常會引導我讓我自己把答案說出來(這種印象超深刻)!不懂就問吧!理解後比背得更長久!

 

三、勤回想,常問自己為什麼

        生化、營養、膳療:如同老師說,先讀懂(了解前因後果,雖然花時間理解及推理,但往往可以記最久),再讀熟(不斷反覆閱讀,多看幾次不強記,基本上我這三科課本看5次以上),讀通是水到渠成(大標題回想,讀得快會發覺各科可以讀再一起,如以膳療回推生化及營養關節炎患者可多攝取omaga-3 PUFA減低發炎,可以問問自己為什麼?機制?)

 

後期>

四、腦袋有限,抓重點,記住關鍵字

        最後一個月與研究所指導老師溝通後停掉所有實驗,一天分早、中、晚,早上排生化、營養、生理交替,下午膳療,晚上背科交替,以彩虹本為主,課本為輔反覆複習(勤回想~)

 

五、規律生活,適度放鬆,保持彈性讀書重效率而非時間長短

        準備考試以來很少熬夜(最晚12:30前睡),即使沒讀完,也會利用一周的緩衝期(禮拜三晚上和禮拜日早上、下午都不排進度)把本周進度達成。每周至少快走或慢跑3天,每次30分鐘不過度,以保持體力。飲食部分考前發願吃素是個不錯選擇!。而讀書前會先靜心3~5分鐘左右(超級重要!!!不然很容易遊魂),並定期打掃書桌(乾淨環境才會讀得開心)!讀1個小時後會休息10分鐘(睡!或動!)

 

六、考前猜題

        將各科10年歷屆問答題歸納統整,並配合總複習內容及老師考前提醒,依據單元分類,邊讀邊猜題!

 

七、參加模擬考

        高立的模擬考有助於臨場反應以及當天應考需要注意的事項,也有機會發覺自己沒弄清楚的地方,加緊補強。

 

八、善用手機

        時間對我來說很寶貴,所以我會把自己容易忘記的部分,利用手機拍照歸檔,睡前或坐車等等零碎時間滑來看。

 

以上是我準備國考的方式,祝福各個未來的營養師:-)

相信成功是屬於願意堅持並勇敢無懼的人!

 

10602榜單-藍3.jpg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