菀芩心得心智圖.jpg

執筆寫考試心得前,我問我自己:在這次的營養師國考學到最多的是什麼?  

 

一時間,千頭萬緒湧入腦中;但是有一個念頭漸漸從騷動的思緒中浮現,那就是:成為一個更有恆毅力的人。   

 

大家好,我是畢業於澳洲昆士蘭大學膳食營養學碩士 (Master of Dietetics Studies) 張菀芩,這次的營養師國考,是我第一次參與台灣教育體系下的大考,因為小學畢業後就隨家人到紐西蘭和澳洲定居,直到一年前決定回來台灣工作,所以希望能拿取營養師執照,讓未來的職涯有更多的彈性。嚴格來說,我準備時間只有短短半年,在這之前也沒有在台灣補習過,所以我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感謝,能遇見高立補習班的每一位老師。在開始準備的前三個月,因為人在國外,所以只能選擇以線上課程的方式學習,到後 3 個月才回國繼續追進度。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的決定實在大膽,因為一直到上課看影片後,才真正了解準備國考需要投入多少時間與規劃;但或許,正是因為少了外界的干擾與限制,才讓我更心無旁騖地準備國考,而順利一次拿取。   

 

以下,整理了幾個,我認為在這次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幫了我很多忙的學習重點,希望也有機會幫助到即將迎接國考挑戰的同學們。    

 

由於我沒有讀過台灣的營養科系、也沒有認識其他正在準備營養師國考的同學,加上國外與國內的課程與文化上有蠻大的差異,因此,除了埋頭聽課、寫題目外,我還多做了這幾件事:

 

 

1. 定下優先順序:先搞定五顆星題目,並有條理的畫重點 

 

很感謝黃老師用他的豐富經驗,明確地把題目的難度依星星做標記,讓我能在很短的時間內了解,哪些主題是歷年國考題目最常見/基本的。在前三個月的上課過程中,每天睡覺前,我會先確保自己對於當天上課提到的五顆星(以上)題目有一定的了解,你不一定要立刻融會貫通,但至少要對它有印象。然後,為了加強記憶,我會根據自己的閱讀習慣用不超過兩種以上的螢光筆做記號。 

每一種顏色都具備不同的功能,包括:專有名詞、列點補充等。所以每次翻書時,就可以馬上鎖定我想要找的目標內容和相關資訊。 

此外,紅筆、黑筆、藍筆也都會有自己的專屬功能。為了怕搞混,我也會特別在便條紙上寫下每一種顏色所代表的含義。聽起來雖然有一點強迫症,但對於要在短時間內吸收如此大量的知識和資訊,一致性的劃分重點對我來說是很有幫助的。

 

2.  給自己追進度的彈性

 

在每一次進入課程前,我會先評估一下今天的狀態可以專心多久,如果今天比較累,無法一次看完一堂課,或者知道今天的課會需要重複看影片,那我會給自己一個「暫停」的彈性。比如, 3 小時的課程,大概看到到一個段落時,我會先停止影片並休息 5-10 分鐘。休息結束後,我不會直接繼續看影片,而是先用閱讀的方式重新複習從一開始到停止前的課程內容,確定自己是真的都有吸收了,再繼續往下。 

當然,這不是說我就不為自己設進度的 Deadline;但至少,在每一天的上課之前,先了解自己當天的身心狀態,會減少如果沒有完成進度的挫敗感,也較不會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和焦慮,而導致出現放棄的念頭。畢竟營養師不只是一場短跑,而是馬拉松,而我更希望這些知識能真正被牢記在心,而不只是為了考試才硬背下來。 

 

3. 筆記其實沒那麼重要 

 

請別誤會,我不是說都不要做筆記,而是,比起做筆記,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你不只是把老師說的都一字不差地寫下來,而是先消化過老師說的,再把它寫成自己的字,這樣,那份筆記才會真正具有加分意義。不過,如果是需要比較相同、相異點的主題,黃老師在黑板上畫的九宮格、表格,以及路線圖等,都是我在學習時覺得非常有助記憶的整理方式。我也會刻意只寫出一邊的內容,並記住那一邊的內容(可能是箭頭、高低、多寡等)而我知道沒寫的那邊就是相反的內容,這樣在回想的時候,也更不容易搞錯。 

 

4. 把內容念出來,增加熟悉與記憶度 

 

我的讀書習慣是一定要把自己寫的東西,或是課本、總複習的內容反覆地念出來,同時邊用鉛筆圈起念到的重點,並針對重點多複習,直到清楚了,再將它擦掉。而這些動作,也都會幫助加深自己的印象。而事實證明,在考試時,我的腦海真的浮現了那些曾經念過的內容,讓答題更順利。(考前一個月的效果會更強烈) 

 

5. 寫答案前,要知道看的人是誰

 

黃老師在總複習時不斷叮嚀,在答案的第一行,就要抓住閱卷老師的目光,讓他/她知道你是有把握的,才更有機會讓他/她繼續往下看。既然知道老師一次要改上百、甚至上千張考卷,能在第一句話先給結論,再延伸,你的考卷就會跟其他份「與眾不同」,我想閱卷老師就可能對你的考卷有更多的耐心,而讓你有機會拿到更多的分數。 

在國外讀書時,每次考試,老師都喜歡我們用 bullet point 的方式整理答案,所以我這次在寫考卷時,也都盡可能的用列點的方式說明,並控制一行的字數不要過長(至少要有容納 2-3 個字的留白)、字跡不要太過潦草讓老師看得舒服,也覺得你的答案簡潔有力。真的需要多一點篇幅補充的部分,可以穿插在列點與列點之間,讓老師不會看得太累。就像這一次的公衛申論題,第一題雖然我超出原本預計的一頁,而寫了一頁半,但那題的成績卻還是幸運地拿到 20/25。或許精簡很重要,但我想,文字的編排可能也佔了蠻大的影響。

  

6. 考前一個月,大膽猜題吧

 

老實說,猜題的過程,是我這次準備考試過程,還蠻享受的一部分。這不是說完全要靠機率、不努力,而是比起寫考古題、選擇題外,我想出題老師應該也希望每次考試的內容都能更貼近時事與國際趨勢。因此,喜歡搜集新知的我,會花一點時間去搜尋時下營養議題的趨勢,除了能對營養知識持續地更新,也能用這些蛛絲馬跡試著去猜題。雖然這只是我單方面的想法,但就像有幾科的選擇題,總有幾題是無法準備的,如果事前能提高對題目涉獵的廣度,上場時,也會讓自己有更多的自信。 

我自己的做法是,先把近十年的申論題目看過一遍,並列下老師在總複習時提及「很有可能」出的未來考題,然後花一點時間整理搜尋到的營養議題,相互比對,然後模擬出題的方向,開始想像,如果自己是出題老師,會怎麼出題。每一個科目,我會準備大約 10-15 題的未來預測題+變化題,並用國家考試的試卷練習,提高考試的真實感,以及練習字數的控制。在考前的一個禮拜,盡可能的把這些題目再次看過、念過,或用螢光筆走過,都會更加強記憶力。

 

猜題雖然有風險,但若你已經對考古題有一定的把握,甚至也知道未來的題目只會越來越活,比起保守的準備自己很有把握的題目,撥一點時間給稍微冷門,但有潛能的題目也未嘗不是一件值得挑戰的事。

 

------------------------------------------------------------

  

過去這半年,雖然是單打獨鬥的面對挑戰,但有總是支持著我且給予滿滿祝福的家人與朋友,我想,我是幸運的。以上,就是我整理出的幾個,對我幫助很大的學習方式;或許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但卻是過去這半年來,讓我一步一步達成目標的方法。無論用什麼樣的方式讀書,真心希望你/妳永遠記得要相信自己,因為,無論你/妳對營養有多少天賦,恆毅力才是達成目標的關鍵。 

 

p.s. 雖然這次無法親自去上課,但如果你是在現場聽課的人,勇於跟老師互動,真的會讓你學習得更快。因為我記得在國外上課時,每當舉手回答老師問題,我問的那個問題,就會深深的烙印在我的心中。同時,也會因為自己的主動,而獲得更多面對困難的力量。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句話:

 

善用自己的優點,並用它為自己找到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

All the Best  😊

10602榜單-藍3.jpg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