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榜心路歷程-Gotcha

大三升大四的時候,其實我也很猶豫到底要不要繼續念研究所,由於家裡其實有點經濟壓力,很害怕繼續念研究所是不是會給家裡造成負擔,但後來跟家人討論過,家人就願意為我扛起這樣的壓力,支持我努力向前走。很幸運的我考上研究所。

準備營養師的最後那一里路,因為前面準備得太累,會開始覺得自己耗盡力氣,但請你想想為什麼你需要這張營養師證照?這也許會成為你最後衝刺的動力。

也許在準備過程中,會覺得挫折、疲累,但當得到的結果是你看到榜單上有自己名字的那一刻,突然覺得前面的過程什麼的都是浮雲,一切都值得了。

最後要感謝一下當初傳道、授業、解惑的高立老師們,特別最最最感謝黃尚銘老師。讓我能以第一天的成績彌補第二天的不足,還有提供最新資料、辛苦整理資料的黃薇老師、喬茵老師、陳頡老師、艾莉老師,還有學校老師辛苦準備上課的資料讓我能有初步的了解新知以及一同奮戰的戰友們,最後是背後默默支持的父母。有你們,才成就了今天的我。真的感謝你們的栽培、幫忙、陪伴。

 

準備方式

如果你跟我一樣在高立奮鬥,恭喜你找到一個很好的團隊,幫助你打贏這場戰爭。

我知道自己研究所的準備起步得比別人晚,所以我就比別人更努力。我先去看一下自己想考的研究所的歷屆考題,大概記一下那間學校喜歡考的範圍大概是哪裡,我考研究所的時候特別準備的是生化的部分。而我利用營養師考試的同一套書在那些學校喜歡考的部分加強自己。最後我成功考取研究所。

 

我是從大三開始進入高立補習的,真心覺得大三開始真的比較好,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去複習、去釐清、去慢慢統合。雖然大三的時候上補習班課程都還是似懂非懂的,但時間慢慢往前,在吸收完學校課程資料加上補習班的統整後,就會開始慢慢的有點頭緒。

寒假千萬不要浪費,還是要念書,不要覺得時間還久,其實大四的時間像是用飛的。我的準備方式主要是手寫筆記,自己手寫的好處是你會更加印象深刻。把老師上課的那些重點整合圖都統整成一本小本子。然後邊看這個部分考古題(申論部分)曾經出過什麼【仔細翻書吧,其實老師有整理哦! 】把同一張圖的問題整理在一起。例如:TCA Cycle的問題,我就在畫完TCA Cycle旁邊再寫上問題集,形成題集筆記,這可以提醒我自己國考喜歡考什麼、曾經考什麼。

上課認真聽黃老師講,老師在最後複習課程會幫你做聯結,一點一點會慢慢發現,原來這跟這是有關係的。於是你會開始思考是不是哪裡還跟哪裡有關係。此法搭配黃老師的藥方服用,功力可以加成哦。

藥方:生理-膳療同服用;生化-營養同服用,此可功力倍增,融會貫通。

我一直到考前半年才開始準備背科(食安、團膳、公衛),這樣的時間算是非常緊湊,要切記:你不能準備背科就放掉第一天的考試項目,所以需要同時交叉進行。

這三大背科,我上完課、看過一次後,我覺得手寫筆記對我來說時間有點來不及,所以我就利用電腦做筆記。我很明白自己的記憶力有限,所以我只將常考的部分盡量以圖案、表格的方式整理,然後同一類的問題放在一起。然後考前一個月就瘋狂看這些表格,把這些表格、問題,可以理解就用理解的,只能背的就背到你很熟悉。

這些題集筆記會隨著你做選擇考古題開始有些小備註、小筆記,最後彙整成屬於你自己的國考備戰集。

最後考前一個月就開始背國考問答,真的不要在考前一個月繼續做選擇題,因為這樣進入考場的時候記憶會太片段,反而沒辦法形成一個完整有條理的答案。

另外,我有準備應答模組,其實這也是老師上課教大家念書的方式,只是我當時沒有吸收進去,直到室友點醒我。這是專門針對解釋名詞用的方式。解釋名詞雖然分數少,但千萬不要眼高手低,解釋名詞的分數也是可以小兵立大功的,而且這樣的模式可以套用在所有申論上。下面舉幾個例子 :

短暫的空閒時間,我拿來做選擇題,記得答案一定要想辦法遮起來,直到寫完才能看。這樣才不會,說服自己剛剛明明也想選這個,而忽略自己原本為什麼選錯的答案。這些事情在考前一個月之前就得做完哦!!

最後,提醒大家上課要認真聽進去黃老師說的話。

以上是我自己準備方式。每個人適合的方式不同,祝福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

祝福你,和我一起踏上營養師之路 ! 

吳念宜

***************************************************

 

10507榜單.png - 歷年榜單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