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與改變  --   許芝譯

關於讀書方法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邏輯,黃老師及學長姐的經驗分享也提供許多建議。今天想和大家分享幾次考試的經驗給我什麼樣的啟發,而這次我又做了什麼樣的調整,分為兩個部分:心態調整及改變做法。

一、心態調整

國考不是人生的全部,三次的挫敗,我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這次不論結果如何,我都不會再報名營養師專技高考,有明確的時間點,事情才有終點。

過去我從不問別人讀書計畫,總是埋頭自己念,同樣的方式重複同樣的問題。這次鼓起勇氣將成績單傳給黃尚銘老師,我相信以老師的教學經驗,我的問題他一定能看到,請教他是最直接快速的方法。果不其然,老師給我每月的目標,讓我可以集中火力,各個擊破。先生化營養,再生理膳療,接著食安團膳公衛,最後一個月衝刺。

過去面對大型考試有種害怕、卻步的感受,常想萬一沒考上怎麼辦。這次我把注意力放在準備考試的過程而不是結果,準備考試過程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相信自己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每解決一個問題,就離考取執照更進一步。

 

二、改變做法

以前把驗收時間放在考試當天,常誤以為時間充裕,花費許多時間在不重要的地方,例如抄寫筆記、重新謄寫筆記……等。

這次以高立的模擬考為驗收日期,積極參加每一次的模擬考。考完模考的課本就不花時間逐字看,只挑打星號或是自己記不住的部分複習,要繼續往下一本課本前進。先讀完再讀懂,讀熟比讀精更重要。很多時候讀到後面會複習前面,甚至因為讀的東西多了,就容易融會貫通。

考試的壓力、想考上的慾望及旁人的鼓勵都會左右我們的情緒,讓我們靜不下心來念書,更甚者引起焦慮不安緊張等負面情緒發酵,以我的例子只要趕不上進度,就是改變讀書計畫、重新整理筆記、改變作息時間。

這次只要發現自己靜不下來時,便會找個安靜的地方拿張白紙把心裡所想的全部寫下來,誠實問自己為什麼不想念書,為什麼心情不好,常常寫著寫著阻礙自己念書的感覺不見了,又可以繼續往前進。越接近考試心浮氣燥的頻率越高,除了寫下來,我也會到社區運動中心跑步,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專心的跑步,運動完會覺得精神很好,通體舒暢。

以前會在計畫中安排休息日,但更多時候我會「預支休息日」總想說反正星期六沒有進度,再補今天落後的進度。這次因為計畫要參加模擬考,一趟路到台中我通常會考2-3科,有考試的壓力其實不太敢休息,再者我把這段路程設定為旅行,在火車上我可以看著窗外做白日夢,觀察來來去去的旅客猜想他們從哪裡來要去哪裡,聽著規律的火車聲心裡也會很平靜,無聊時還可以睡一覺。

 

辭掉工作全心全意投入考試,無數次想要放棄,無數次流淚,但擦乾眼淚告訴自己再多往前走一步,堅持每天該做的事。看見榜單上出現自己的名子,淚水湧出一切的辛苦都值得,感謝一路陪伴的家人朋友,感謝黃老師與高立的帶領,讓我能堅持走過這段路,感謝那個努力堅持的自己,這張執照是進入專業的門票,未來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我會繼續加油。

 

堅持目標、誠實面對、相信自己,是這時間我給自己的座右銘,和大家分享,也祝福各位早日拿到進入專業的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