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放棄,堅持到底。』 -- 郭柏良

  這是我要給現在準備考試的同學們的一句話,尤其在關鍵的九十天,這才是決定你會不會上榜的關鍵。

  過去不算很認真、覺得讀不完,考前這三個月才更應該堅持到底。

  曾經落榜一次的我,在網路的批踢踢國考板看過一句話:『台灣的國考,沒有什麼是努力一年考不上的』,所以如果自己很努力卻不幸落榜了,那麼就要拿兩點反省自己。

  • 我真的有努力嗎?還是其實只是自以為很努力呢?
  • 我的讀書方法是不是出了問題,是否該改進了?

  第一次落榜,我很努力讀書,全職考生的我每天都在圖書館8個小時以上,半年間我不論是現場還是線上都沒缺課,整理問答題、寫考古題、讀到不懂來補習班一定要問到懂,任何小細節都不放過求知求解,但這樣的我卻依然沒有考上。

  48分,這是我去年七月的成績;也是極度打擊我自信的一項事實,如果同學們沒有像我花一樣多的時間在營養師上面;您認為自己是真正努力過卻落榜了嗎?

  如果有比我更認真、花更多時間的同學,那我也告訴您一句話『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如果不繼續努力,就一定不會成功。』

  這是殘酷卻又現實的事實,有時候努力必須努力對方向,找到自己落榜的原因,重新省視自己是不是讀的方法哪裡出了問題,觀念是否都讀通了?

  找到問題,跟老師討論該如何修正自己的讀書方式,我在九十天前的一個月一直在摸索哪邊出了問題,到最後我得出了一項事實。

  ──我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努力

  落榜的同學們,您是否真的把每個生化機制、疾病成因的過程都了解清楚了呢?還是說您只是知道頭尾,卻不知中間;或是知頭卻不知尾呢?對於科目的理解只有一知半解、亦或是乾脆死背下去呢?

  這個就是很努力,但卻有點不算很努力的盲點之一;在兩次的考試當中,我的選擇題分數並沒有太大變動;但問答題卻突飛猛進,整體平均30分以上──可以說是我會考上,是問答題救了我。

  問答題就是一個觀念連貫,試著把學到的觀念寫在紙上,用圖示、用箭頭、用比較來整理成自己的答案;當您能很順利把觀念用像老師的方式表達的時候,恭喜您,你的問答題沒問題了。

  我一月的考試,問答題不再運用條列式來寫了,而是將自己的觀念像練習時那樣用圖示表示再補充說明;過去我的問答題會寫不好,就是觀念太死、太想用條列式列點,但卻不知道頭尾而苦惱於不知如何下筆。

  我的考運並不是很好,我有考上營養師的朋友都半年就順利考上了;就只有我一個人是用上一年的時間到處碰壁,才終於考上的。

  我考第二次的時候,也正好是剩下九十天,但由於中間空白了兩個月,我變得必須拿起書本重新掙扎,落榜再到重拾信心這條路艱辛,但是要考試的同學您們要明白……

  您是真的要『考到』營養師;還是只想『考』營養師?

 

  如果您有明確目標,知道自己要什麼,那就放棄自怨自艾重新出發,不要再想自己落榜好難過、好傷心想要放棄了,因為事實就擺在那;有再多的悔恨,您還是必須做出抉擇。

  我今年二十五歲;去年我當完兵送國家一年才報考營養師然後落榜,年紀壓力跟親戚的關心變得讓我喪志,因為我並不想被貼上『萬年國考生』、『啃老族』的標籤,但我有目標有理想,因為我知道這次再不盡快整理好心情,下一次的考試我只會再次挫敗,所以我又重新站起來了,不是嗎?

  人生不要花太多時間在考試上面,痛苦就一次痛苦過去,然後完成它,讓自己有更多寬裕的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考上了,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就是檢討自己、找出讀書的盲點跟問題點,而且書是沒有讀完的一天,所以只剩九十天不要想著我讀不完,而是我今天又讀了多少。調整心態,讓自己至少過得快樂一點。

  在考試前,我自己的書也是沒有讀完,如果讀完了,我的選擇題就不會這麼驚險了不是嗎?所以,用平常心看待,當你覺得自己能夠講出各科七、八成的內容,你去考試時那份自信自然會體現出來,不用害怕。

  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我再重申一次,不要放棄──

  很重要,所以我再說第三次,不要放棄。

  九十天,才是你真正考上營養師的關鍵!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