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應屆考完七月份的考試,直覺告訴我不是低分飛過就是高分落榜,果真57.5分落榜了,不過凡事只要『盡全力』真的就不會太在意結果。

  後來,打算回台中班補習再衝刺一次,雖然是新的環境但課本及教學方式仍是自己熟悉的,書不會白念過,有念過就有印象,再拚一次一定會進步的;已經大學畢業的我,還要跟家人拿一筆補習費覺得很不妥當,因此,我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機會了。

 

  去年十月到台中補習,準備四個月左右的時間,平常除了補習外,剩下的時間我會到附近的圖書館念書,那時候我參考去年榜首分享的讀書計畫,早上多是排生化、膳療、生理,下午和晚上多是排營養、團膳、食安、公衛,因考量到精神的好壞,每天頂多安排看兩堂課程,剩下時間則是複習或寫考古題,當時我是將營養和生化先念完,再念膳療和生理,食安、團膳、公衛、生命期這四科就比較沒有順序性之差;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理時鐘,可以參考別人的再擬出『適合自己』的計畫表,我都盡量不超過晚上 點睡覺;另外,我也會將補習班安排的小考需要複習的科目也排進去,一定會在小考前將進度念完再應考,考完當下會將考卷內容不確定的記下來回家馬上找答案加深印象,一旦排好讀書計畫,要盡力去完成它不要拖延,否則會延誤後面的進度而失去計畫的意義,上完課我會馬上整理老師特別提醒三顆星以上的重點,抄寫在自己各科的筆記裡,尤其是膳療、生理和營養這些科目,可以為問答題做準備,也是考前的衝刺筆記唷!考前出現疲累感時,可以翻翻自己的熟悉筆記,增加自己的信心;考前很感謝老師們一直勉勵我們『剩下最後一哩路了,千萬不要放棄』。

  我覺得我會考上有幾個小重點:

  1. 擬定一個『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並努力達成
  2. 『紮實』的讀完課本並跟著小考進度『驗收』自己吸收的程度
  3. 迫使自己不斷『回想』上課教過的內容或是剛複習過的內容;藉由念出來、寫在白紙上,一樣可以驗收自己的學習狀況並加強印象
  4. 用手機拍下書上重點可以隨時複習,『善用零碎時間』
  5. 有互相『討論』問題的夥伴,可運用 line 的語音留言將疑問提出等對方有空再回應可節省打字時間,也可以互相激勵彼此
  6. 身旁有『家人朋友老師的支持』,讓我堅持到最後
  7. 有『紓解壓力』的管道,我幾乎每天會到操場跑步運動30分,或是偶而吃一下大餐
  8. 『確實準備』老師的猜題,(很幸運考到許多題目)

 

  很多事情都沒有很絕對,但我想某些事情仍需要在某些階段完成,若是要回頭再準備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力氣和時間,若決定要做了,就盡力去做吧!別讓自己後悔,加油!

張慈玲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