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天查榜結果好不真實,深怕一個小數點就只是空歡喜一場。
直到隔天收到成績單及證書繳費單張,才能算是真正的安心。

 

【心路歷程】

這真的是個漫長且得來不易的里程碑想當初統測以明道餐飲科之榜首畢業。
但因為某些因素,沒法選填國立第一志願,反到進了私立科大食品營養系所。
雖然告訴自己這科或許就是未來趨勢但其實努力唸書對我來說不再是驕傲。

出社會工作三年,雖然從事本行團膳。但每被誤叫一次營養師,心裡就愧對一次。

內心遲遲放不下這份「交代」不僅是對家人,對之前不看好的人,
甚至是對自己學生時期的遺憾及人生目標的一個交待

知道自己無法一心二用辭了工作。再次進了補習班就只想專心做好一件事。
結果老師竟然說新題庫愈考愈活,愈出愈細;
而食安事件層出不窮代表法規也一改再改。
愈晚考上要背得愈多頓時有點懊悔(懊悔沒有應屆時努力點)

但是換個角度想,再怎麼不容易也還是有人考上。

那我為什麼不努力點,成為那十幾%中的佼佼者呢?

也只需要過門檻60分,不是要你絕對100分阿!

 

雖然出社會後再回課堂,說好聽點是知道自己目標在哪。

但實質上隔了好幾年,專注力、記憶力不比學生時期。

而在只能吃老本的狀態下,還要負擔每月上千勞健保。

在金錢上,或許這實際面,是當初沒設想及體會到的。

所以奉勸學弟妹們

應屆時不懂得證照的優勢,只想著跟朋友遊山玩水;

這樣怠惰的行為及心態,換來的是晚別人成功幾年。

 

也不要覺得唸書很辛苦,唸書只需面對死板板課本;

出社會則需適應人事物,把它當作就業時的基礎。

換個想法,改變心境,或許事情不如想像中困難。
「不把成功寄託於僥倖之上」,是我的至理名言。

 

【讀書方法】

A型人格有點完美主義,課堂上常會被老師刺到。

剛開始深怕哪個小細節沒讀到被考出來,

所以讀的有點慢,時間花費相對比較多。

但是營養師要讀的範圍那麼深且廣,

大方向都掌控不了,何來小細節呢?

且花錢補習就是要補習班整理好的重點,

若重點都不記,又何必花這時間與金錢?

 

 

於是我調整方式,記住老師課堂上重點中的重點。

一個章節上完並複習完,課本闔起來問自己:

「剛讀到些什麼?而哪些地方容易考申論?」

有時候,還會自己錄音默背,說一次後再聽一次

錄到能背的像老師一樣順才肯罷休 呵呵

記得嗎,而這就是老師所說的『回想』

 

營養師必背的圖,也要邊背邊親手畫

才不會考卷一發,卻不知該從何下手

或本來以為會寫,結果英文單字拼錯

 

生化營養真的是一體

第一次補習忙著抄筆記,第二次就用心理解去記。

以前覺得生化很深奧,但其實一堂課就那幾個圖。

機制發生在什麼位置?代謝讀來去,合成要找材料。

當理解了你會發現,其實沒那麼難且會很有成就感。

 

而課堂上愈白話的科目,當下會覺都聽的懂;

回到家複習,字那麼多反到會不知從何記起。

先前看到老師痞客幫有位學姐之分享,課本有大標-

營養素的「來源」、「消化吸收」、「運送代謝與排泄」、

「生理功能」及「缺少及過多症狀」而你,發現了嗎?

等到生化讀熟了,你也會逐漸理解體會到,

營養根本不用什麼記,兩科就自然融合串在一起。

或許,這就是老師所說,讀出有「感覺」來了吧。

 

而在讀生理膳療時,

有時剛好會上到有關家人病痛,

當下就會豎起耳朵仔細聆聽。

但老師說過,總不能每次都以家人為對象做前提呀

所以調整想法,若今天換做是就業時在為病患營養諮詢

你該如何針對他的「病因」及「症狀」來做「治療」呢?

 

也因為之前待團膳界,團膳食安對我來說,

除了貼近生活,比起其他科較容易理解背取。

注意時事,不要眼高手低,該背的就盡量背。

像我這次就靠團膳拉了不少分數噢!

 

公共衛生營養學的部分,

因為是靈活度最高較無法預知及掌控科目,

那就老師的板書要懂,選擇題關鍵字要會。

彩虹本題庫照老師說做五年(五年後有些答案不準)

不要落差太多分,不然其他科難補回

補習班模擬考要參加,

間接督促自己讀書進度,

才會知道自己哪方面還不熟。

像第一次模擬考生化A,以為自己準備足夠了。

沒想到,選擇題寫到最後,Pyruvate皆搞混了。

那就表示,我在Pyruvate代謝命運讀的還不夠熟。

 

現在選擇題不比國高中考試,一眼就能看出答案且無所謂爭議。

相對而非絕對正確的選擇題庫,若無結構統整是很難比較勝出。

 

而我是比較傾向書讀完再做題目者,

遇到不熟就翻書多次閱讀增加印象,

也不會浪費時間在找不到答案之上。

較不建議沒有理解地就死背答案,

因若下次題目出現又寫錯,

何必讓自己如此的挫敗呢?

 

所以「練功房」就很適合我,一個章節讀完就測驗一次。

從錯誤答案中找尋正確解答,穩扎穩打地邁向下個主題。

 

【應考守則】

考試當天,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心態調整為「實力驗收」的一天。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沒考過很丟臉,但老師說,這次沒過就只是再報一次。

真的沒有那麼可怕及嚴重,好嗎~!不要白白浪費金錢及寶貴臨場經驗。

也不要有刻板印象7月簡單2月難考,因這兩年趨勢似乎就不是這常態。

所以,若平時沒有培養好實力,哪天機會來臨了也無從把握,甚至會很嘔。

 

老師說很久沒考的要留意,

考場當天發的考猜盡量看,

這次果真就被猜中好幾題。

 

考卷一發下後,申論先將關鍵架構寫在旁邊。

選擇題靜下心來,用刪去法找出最正確答案。

等劃卡完,再回頭全力地將申論題開枝展葉。

 

當下沒把握的也盡量寫,

或許還能多個關鍵幾分,

營養界的入場卷就到手了。

 

【共同勉勵】

當你面對考試的心態對了,

老天爺也會助你一臂之力。

我真的很感謝老天~

或許知道我真的太想要這張證照,
所以沒讓我花太多時間就達成目標。

 

我自己其實沒有太厲害的讀書秘訣傳授,

只是希望能帶給學弟妹不同想法與感受。

因我認為「心」最重要,尤其是「企圖心」

只要有心,複雜的事也會變得簡單。

 

當考生難免遇到鬼打牆,更別說重考生,

在年紀及經濟的壓力下,還會歇斯底里。     

但是我很感謝身邊的家人朋友,從沒給過我絲毫壓力。

或許就憑著這份「相信」,讓我願意考驗且證明我自己。

 

所以,當又感到躊躇徬徨時,請先試著將自己的心給靜下來。

問問自己,未來要的是什麼?不要把時間花在重複的事上,會很辛苦

而若再次給我選擇機會,我寧可將畢業後的青春歲月年華,

拿來進修營養學分增進新知,也不願長年被成堆書本追著跑。

只因為,「拖延是壓力的最大來源」!

 

而我現在終於可昂首闊步,

請您叫我一聲-林營養師。

接下來,要重新定位及思考人生方向
而這也是我收到過最開心的繳費單張

誠摯邀請您加入我們的營養大家庭

加油!我做的到,妳/你也做得到。

 

郁霓 祝福

arrow
arrow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