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定決心一鼓作氣  只有堅持努力才能品嘗甜美的果實!!! 

已畢業12年的我、二個孩子的媽咪的我可以做到的,你們一定也可以!

 

[心得感想]

剛畢業時我差0.幾分而沒考上營養師,但很快找到薪水不算差的工作,當時只想到工作不好找要把握,於是把考證一事一延再延,這樣一拖就是12年,這12年我經歷過三份工作,累積了很不錯的工作資歷,也結婚生子,更無時間唸書了,但沒有證照對我而言,一直是埋藏在心裡的遺憾。雖然我對於工作一直很盡責努力,但對於加薪或升等,沒這張證照真的會比別人錯過很多機會……這些也是燃起我想要再考證照的背後推手。

 

一直到去年,因為我女兒的一些原因,我毅然決然放棄了蠻喜歡的一份工作,陪伴孩子成長的同時,我也下定決心在這半年把執照考到! 人生就拼這一次!不要讓自己老了還留著遺憾。跟先生以及爸媽討論後,他們也鼓勵我去做,這半年就先靠先生獨自維持家計,也因為這股力量,我希望短期內就可以考取證照,成就自己、讓父母驕傲並讓孩子與先生可以過更好的生活!

 

真的要感謝黃老師!!!一開始覺得都畢業這麼久,又有家庭,考取是不可能的任務,當我一開始翻開老師的生化講義時,真的看不懂,但我不知哪來的衝勁,就覺得相信老師的課程加上自己一定要努力,拼了 !

 

[讀書計畫]

因為孩子因素,我無法前往補習班上現場課程,我選擇線上課程,可以利用孩子睡覺的時間,讀書跟家庭都能兼顧到,真的很方便。

 

首先我將六個月時間做切割,前四個月我規定自己要把線上課程全部上完,週一~週五每天上二堂課,週六日上一堂,並且要求自己隔天一定要把昨天上完的講義認真看過,並將老師三顆星以上重點理解後整理成筆記,到時候考前一二個月複習時真的很方便。至於上課的科目順序我有請教過老師,老師建議:『相關科目集中火力看完課程與複習。例如:生化與營養一起,完成後進入生理與膳療。再完成後進入公衛營養,營養評估,生命期營養,最後團膳與食安。如此完成第一循環。之後複習時也是如此。我就照著老師建議的順序補習與唸書,真的較容易融會貫通,讀起來更得心應手。

 

第五個月(也就是考前第二個月)是考古題月,每科至少做五年以上考古題,選擇題與申論題都要做,不會的就回去看講義複習,每一科都不能放棄,選擇題至少要做到35分以上,也在這個月練習申論題的舖排與架構,一定要自己多練習寫出來,老師講過很多遍必考的生化生理機轉,自己要理解後多次默寫,一定會加深印象。

其實我剛開始做考古題的申論題時很挫折,幾乎要一直翻講義,但是不能放棄,都努力到這時刻了,記憶差就要更認真,時間不夠就要找時間,對於不熟或重要的機轉,我會寫在紙條上,在最後二個月時,我利用騎車時間,用雙面膠黏在機車儀板上,停紅綠燈的時候記,騎車時一邊回想並唸出來,一天記二個機轉或題目,二個月下來,我就記得120個申論題架構,但這個方法學弟妹不要學習,是危險的方式,你們也可以貼在浴室牆壁上等等,因為我覺得時間不夠,所以我一定要想辦法擠出時間來。

 

最後一個月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月,前二週補完老師們的總複習課程,一樣上完課找時間認真複習,不熟的題目圈起來做記號。最後二週是自己唸書的時間,這時只狂唸筆記內容跟總複習本,我在這二週將所有科目反覆唸過三輪,再把考古題之前做錯的題目再做過一次。搭火車或捷運去考場的時間也不要浪費,可以把之前做的小紙條再拿來複習一次。

 

 

[作答方式]

1.一定要謹慎作答,申論題在最上方一定會先瞄到題目,就先放在心裡有個底,把選擇題做完後,一定要再檢查一次,然後謹慎劃上。

 

2.寫申論題時,先寫有把握的題目,但記得將不太會題目的答案格空下來,寫完會寫的題目後,再來作答不太會的,記得一定不要空白,空白就=零分,會寫多少就寫多少,我這次考試,每一題都有作答,有幾題不太會的,但還是有寫一點,至少都有拿3~4分,這些真的不無小補。

 

3.寫申論題時,先在題目卷空白處寫下大概的架構,你想要怎麼去答題的輪廓,有了架構後,再寫在答案卷上,但要記得把握時間,答生化生理時我覺得時間有點緊湊,其他科目時間都算充裕。

 

[放榜心情]

放榜的前一週,我每天想到都會覺得好緊張,自己算成績都不知道算N遍了,放榜當天,我其實沒有查榜的勇氣,緊張到不行,

當知道考上的那一剎那,我哭了。這是喜悅的眼淚。心中充滿感激。

 

我的文筆不太好,只希望可以鼓勵到學弟妹們,七月要考試的學弟妹加油加油加油 !!! 你們可以做到的 !!

                                                           Alice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