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剛到高立時,得知黃老師的部落格上有個分類是專門收集如何考上國考的經驗談,我就跟同學講說,總有一天,我也要在那分類中佔有一席!沒想到,這一天竟然是2年後了,前後報名了六次,考了五次,其中一次因為流感發燒到40度而沒辦法考試,而那次是我最有信心的一次。

    考了六次,當了近三年的全職考生,這其中的甘苦也只有自己能知道,畢竟都大學畢業、也快30歲了,沒工作就算了,還一直當伸手牌,真的很感謝支持我的家人,也挺佩服自己能夠撐到考上,在下定決心當全職考生前,有三點是我覺得必須能夠克服,才有辦法全心全意拚執照:

 

第一:壓力

    雖然我父母提供給我金錢補習及生活費(隻身北上台中租屋補習),但我一而再再而三的落榜,也讓家人對我心灰意冷過,親戚朋友時常詢問我到底要考到什麼時候,直說我不可能考上了,趕快去找工作賺錢,每次回家時,我壓力總是特別大,而我只要壓力太大,就容易暈眩症復發,那種天旋地轉、頭重腳輕的感覺真的很難受,如果真的打算當全職考生,就要有心理準備,耳語真的很可怕,也要找個能夠紓壓的方式,不然考試的壓力再加上輿論,遲早有天會壓垮最後一根稻草。

 

第二:惰性

    我真的很懶,而且又很A型,黃老師在課堂上分析A型人的特質,99%我都中,從小到大我真的很得過且過,能在考執照這件事上堅持,真的很跌破眾人眼鏡,在補習班上課的好處就是能跟著進度走,只要能跟上進度、考前一個月堅持不放棄,我想一定能一次就過,但偏偏我就是常敗在考前一個月,沒上課、沒進度,我就不知道要怎麼讀書了,寫考古題很挫折、看課本又看不懂,加上我又非常愛鑽牛角尖,時常因為讀不完而把自己搞得壓力很大,但書怎麼可能讀得完,我都忘了我是要考60分而不是100分。

    這次能上,是因為時間已經不夠了,我放棄讀課本,直接寫考古題,不會就查,申論就看總複習課本,把各題的關鍵字寫在便條紙上,訓練自己看到關鍵字就要能說出一篇申論答案,不用多,每題我只要求自己別空白,不用拿滿分,但求有六成的分數就好。

 

第三:做自己

    上述說過我很A型,超級完美主義,對於筆記我也很要求,上課的筆記我總是會重寫,但隨著課程越上越多,有時一天連上三堂課,回家後已經累到無力再重新整理筆記了,所以我的上課筆記時常插夾在課本裡,累積到最後我已經不想整理了,沒筆記的缺點就是要查東西時,往往會浪費很多時間找;但好處是,我把課本發了好幾遍,很多東西只要老師一提,我就能想到在哪本課本的什麼地方,有時候連頁數也能準確講出來,老師時常取笑我,說我不要老是記頁數不記內容,因為考試時課本沒辦法帶進去查,老師也無法提供我關鍵字。所我在考前的最後三個月,能把筆記做完是最好,但如果真的做不完,就不要勉強了,畢竟筆記也無法帶進考場,還是努力把東西融會貫通後放進腦袋吧。

 

以上三點是我當了三年全職考生的心得,如果能克服這些,才能繼續一一擊破各科準備:

 

生化

想我第一次營養師考試,生理生化申論0分,從生理生化10幾分到這次考了64.25,只能說,真的沒捷徑,只能理解,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自己慢慢串吧,把三大營養素的代謝串完時,超有成就感!黃老師的生化我也是上了第二輪才搞懂,雖然不是很厲害,但我生化A本真的讀很熟,也好在沒考生化B本,我這是錯誤示範,完全是在賭運氣的,還是得好好紮根。

 

生理

這科我真的很弱,我常搞不懂選擇在問什麼,課本也有看沒有懂,所以我只好把恆定考題、一些分泌機制(胃酸、胰液之類的)搞懂熟背,其他的就聽天由命了。

 

營養

上一次營養申論太爛導致我沒考上,所以這次我專攻營養B本,先把考古題有考過的營養素整理出來,再用一張A4分別寫出其生理特性、吸收消化代謝、過量及缺乏症,只寫大重點,以三項為主,我之前騎車自摔,有腦震盪,記憶力變差了,太多項或太難的我也記不起來,所以只抓住基本分。代謝圖就把自己當成那個營養素,想像自己在玩遊戲,將代謝過程走一遍,走完後就自己再說一遍、再畫一遍,就差不多記起來了。

這次考試看到題目,我笑得超開心的,三題全會,第二題甚至只畫個圖、寫一句結論就跳過了,其他兩題也是很開心地寫出來,雖然不是很完整的答案,但至少都有拿到六成分數。

 

膳療

我會把這科讀好,應該跟我身體不好有很大的關係吧,看醫生時總是會一直問醫生為什麼會得到這種病、要怎麼治療、以後要怎麼預防或改善,讀膳療就跟看醫生一樣,把自己當成罹患該病的病患,想想為什麼會得到此病、要怎麼治療、做什麼處置才能改善症狀、癒後要怎麼預防才不會再次罹病。

膳療就跟人生一樣,凡事都有前因後果!

還有,數字該背就得背!

 

團膳

有上過HACCP課程的人,在準備團膳時一定會比較輕鬆,上完HACCP,幾乎團膳會考的題目就都差不多讀完了,剩下就是計算題了,不要逃避,不會就問,老師人都超好的,我這數學白癡上了2輪課才真的會算,每一次老師都被我問得超無奈的,鬼打牆的一直重複問,很佩服老師的耐心,也感謝老師不放棄我。

 

公衛

這科只要考50分就好了,該背的背一背(指南、指標、生化數值之類的),計畫就記架構,每次老師發的習題都要寫,這樣才能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田」字遊戲(RROR)也要搞懂才行,跟團膳一樣,把考古題的相似題全寫過、再把老師問倒(這很難!)就沒問題了。

 

食安

礙於本人腦容量有限,背一個忘一個,食安從來沒破50分,雖然是背多分,也是大家拿分重點科目,但我卻是每次都敗在這科,這次是把課本丟了,直接背總複習上考過的題目,只考在選擇的題目我就選擇性放棄,怕記太多又把會考申論的題目給忘掉。寫申論時我採取簡答的方式,放棄論述的方式,因為我發現這樣寫分數比較高,但我想可能只適用於團膳或食安,第一天考的三科還是得敘述。

 

結論:

    這篇真的沒有什麼重點,純粹就是分享,因為生病沒考的那次讓我重創,導致我後來讀書都很消極,這次考試有認真讀的時間加起來不到一個月,我沒排讀書計畫,我只是把近六年的考古題選擇印出來寫,一天寫一科,寫完對答案,錯誤的就馬上查答案,這樣花一個星期就可以完成了,剩下的三個星期就直接看總複習,記關鍵字,雖然有時候也會覺得東西好多想放棄,但又想到七月要讀研究所,會沒時間念書,加上真的不想再繼續考了,努力逼自己靜下心來讀書,真的像同學說的,「當你真的下定決心想做一件事情時,連宇宙都會幫你。」身體很差的我居然在這次準備過程中完全沒狀況,感謝我的家人努力把我養得身強體健、感謝黃老師把我基礎打得超好、感謝徐姐及櫃檯的兩位姐姐的照顧、感謝我這3輪的戰友,考上的祝福你們工作順利、還在努力的祝福你們下次金榜題名。

 

                                                      又菁      2015/04/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