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當我看著一位學生明顯進步著,尤其對自己的角色越發有擔當時,心中喜悅真是難以言喻啊!逃避,未必躲得過,面對,也未必難過。彈著琵琶的沛妤,她真心跟你分享「態度決定一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到現在......我還是不相信我能考上「營養師」耶!

所以我想分享的不是成功的讀書方式或良好生活規律,而是為什麼我一直覺得我可能失敗!希望與我有相似情況的學弟妹能夠盡快改變自己的態度,因為這些都是在燃燒你的熱度,你應該要好好把握機會!相信很多人看完應該會感到戚戚焉,我不是個有讀書習慣或者堅定意志力的人,但我考上了,且名次並不低,我堅信除了運氣成分之外,我一定有哪裡改變成功,才能得到如此肯定!

從大一聽到大四讀營養系當然要考營養師阿,不小心就把原本愛營養的心放在「考上營養師」走去,再怎麼樣都要拚上都要得到,也因此原本熱愛營養的心漸漸消磨,覺得好困難,讀了一個要考證照的系所就理當要拿到該系證照。

 

在系上、班上成績和排名並不好,參與了許多課外活動又讓自己更加陷入惡性循環,慢慢對自己失去信心。但在大三實習時,看到營養師好專業的問診可以跟病人對答如流,還可以為病人提供他適合的飲食醫療,在我的心中埋下了一個願望我一定要像他們一樣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讓周遭的人都健健康康的!所以我把握在醫院可以學習的機會,讓自己可以身在專業的環境,不斷汲取新知,也發願我一定要考上營養師,並且使他成為我的終身職業,就算不執業也要讓身邊的人享受無病痛的生活!

 

在準備國考的期間,我並不是全程加足馬力的K書,起先也有排了一個非常完美的讀書計畫,但是越完美的計畫就越難實現。剛開始補習時想到家裡籌出學費讓我好好再讀一次,不可以白白可惜了父母心血,跟自己下定的決心。我很乖巧的寫了幾次考卷、回家複習上課所學、寫考古題、勇敢問問題。隨著補習成了一種自然的習慣後,積極的態度又變的怠惰,考卷偷懶不寫、考古遇到錯的題目就放著、回家後覺得自己好像很辛苦應該要好好休息〈但是依然都很晚睡〉,這樣的日子一直到考前四個月。

 

我發現我的讀書進度一直落後,緊湊的排還可能讀完,不緊湊根本就跟以前考期中期末一樣匆促上陣,於是我掉進了悲觀的思緒,認為自己考不上、之前的努力白費了、大概要再重考然後揹著「重考生」的壓力生活在親戚朋友之間、父母的辛苦錢投資在我身上是錯的、我做不到、我應該報考明年的考試......然後在日記裡看不起自己、自責為什麼要在有時效性的考試之前花費一些不必要的時間、讀也讀不懂更遑論寫考古題。在這些負面的情緒下我更加讀得差,又把這些讀不好歸咎於心情不穩定,所以我應該要找個時間好好放空休息一下!

 

不知經過幾番輪迴輪迴,我又回到原點,有一天電腦用的很晚〈只是在網路閒晃並沒有目的,覺得無聊卻又捨不得關機睡覺〉,雖然知道熬夜對身心不好卻又任性的想要這樣把自己弄得很累,為了讓自己的晚睡有正當理由,我跑去看黃尚銘老師分享學長姐國考上榜的心得,認為看有正面思想、積極的文章那麼我的晚睡應該可以歸類為認真。這一看就看到好晚,我看得眼淚直流我怎麼能這麼放縱自己?我到底是想在這個期間得到什麼?難道是一個虛度的日子,然後再一正嚴詞的說我已經盡力了?我還有好多目標想要達成,難道要不斷重複這樣的日子?

 

於是我做出改變

  1. 1.          設定未來目標:鞭策自己這些未來的計劃不等人,要考就一次考上才能實現夢想!
  2. 2.          擬定做得到卻又不拖欠的讀書計畫:如果有個朋友可以跟你互相督促會更好,自己很容易跟自我妥協,然後今天的事又延到明天,永遠做不完。
  3. 3.          善用讀書的時間;盡可能讓自己沉醉其中〈因為從前不知道什麼是讀書的感覺,所以更要強迫自己〉,最佳的情況是讀到忘我,甚至會捨不得離開位子吃飯。
  4. 4.          多跟正向思考的人聊天:他們提供你正面的想法,讓你懂得調適低潮,然後再讓自己變成態度積極的人去影響別人〈正向不等於樂觀,樂觀改變不了現況〉,然後你就能處在一個可以不斷往上爬升的環境。
  5. 5.          打破砂鍋問到底:遇到不清楚或不懂的地方必定要問清楚,雖然有時候會問到自己不知道在講什麼、不知道問的重點在哪裡,不過會因此了解原來你對這邊並不熟!不要因為覺得這樣很鑽牛角尖,如果不問很有可能你永遠不會再碰這一塊,然後永遠一知半解。還不如一次把它弄清楚,當腦中的雜亂忽然找到線頭,那一聲領略的~”會非常發自內心唷!
  6. 6.          早起:把最好的晨光拿來作需要清醒的事,這是一種效率!
  7. 7.          找個心靈依賴:以我來說

                     1.找出一個可以靜心讀書的固定地點。

                     2.找願意陪我讀書的好朋友還有不斷支持鼓勵我的男友一起讀書。

                     3.mp3中放聽了可以馬上平靜的歌〈我讀書習慣要聽音樂,每個人的習慣不同,建議可以找到一個習慣讓自己可以立刻進入狀況〉。

                     4.到文昌廟拜拜〈依每人信仰不同,另外,不是有拜就會考上,行動比較重要〉。

                     5.找一首激勵人心的歌常常聽可以幫助你變得有力量〈推薦張心傑繼續奔跑〉。

                     6.寫日記,抒發不愉快不要讓它更一步影響你想做的事。

  1. 8.          寫考古題:從最新的年份開始往回寫,不可以挑科目寫,每科都要平均分配!錯的地方要做記號,趕緊訂正並且留個紀錄讓之後可以快速複習。
  2. 9.          多多參考成功案例:有機會就問問上榜的學長姐如何做準備,可以減少徬徨、增加信心!
  3. 10.     偶爾還是要出門踏青,讓腦袋refresh一下絕對有幫助!

 

在考場上的心得反而比較少,用盡全力、用盡腦力把知道的、會寫得全部寫出來,使出全力的威力很強,你有你不知道的潛力,既然都下了決心來補習了,再空手而歸跟你在大學混亂讀完四年有何差別?曾經沒有自信的我跌破眾人眼鏡考上了,你別說你不行、做不到!!為你加油!!

 

祝福大家如願考取成功完成每個階段的夢想

沛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