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題問答題沒注意到而未應答,都還能考取全國第二名!足見她的平時準備真的紮實。她看似很緊張,但又能堅持住,在緊張中精彩演出,這中間不僅用功,心理素質更是有過人之處,我想很多人可能過不了的關卡,可以從師嘉毫不藏私地與大家分享許多非常棒的整理與複習方法中獲得啟發,並且見賢思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哈囉,大家好。[我想我可以給轉學生一些鼓勵。]

大二的時候,我從醫技系轉到營養學系,發現與大一所學的知識大不相同,很多課目必須從頭學起,花了很長的時間在補修學分,忙碌的課業生活就這麼跟著我到了大四。

大四這一年和許多同學一起準備營養師國考,然而我準備國考並不只是死讀書,大四期間擔任學校膳療課的TA、參與研究室的網路諮詢、也參加保健食品研發比賽等,不排斥任何機會,透過不同的學習經驗拓展更廣的視野,我覺得對於國考時寫問答題會比較有想法、更容易延伸思維,無形中幫助我建立了許多架構與新思路。

 

以下我想針對國考六科,提供給各位我的準備方法。

首先我在生理生化、膳療、營養都會跟著尚銘老師上課的步調讀過一遍,並且製作題集筆記,每個主題一頁一頁寫好,平時有空就可以一直翻看、一邊回想,到了最後總複習時,會發現它們是無窮的寶藏!

生理與生化

1.生理

利用圖像、表格去記憶與比較

2.生化

融會貫通代謝路徑,記熟重要酵素的反應步驟-(來去之間)

營養學

完整理解三大營養素各自的重點

記清楚不同維生素、礦物質的來源、吸收、消化、運輸、代謝、排泄等

膳療

每讀到一個疾病,都以病因症狀治療去思考,很容易就可牢記

糖尿病、高血壓、代謝症候群等數值要背熟

團膳

團膳我是到最後3個月才開始準備。倒數三個月時,每個月看一次課本,看的時候不只要一邊記憶,還要一邊手寫重點,每看一次會發現架構跟邏輯越來越清楚這樣才可以記得長久!

建議讀團膳的時候,可以拿出空白紙,將某一個主題的重點列點、或是以放射圖等比較好記憶的方式呈現。

畫出流程圖再開枝散葉寫出細項重點也是很好的方法。

公衛

公衛上課看過一次課本後,就以喬茵老師發的練習題為主做複習,從考古題中抓出常出現的題目做成筆記,不斷新增的內容,考前就看筆記與一定要背的營養午餐標準、國民飲食指標等。

老師的版書就是重點,因此我會搭配選擇題一起複習,公衛關鍵在於找key word,最後我會將版書、選擇題、考古性高的問答整理成一本筆記,考前就看它。

食安

大四下學期開始上食安,每次上完課一定要馬上複習並且整理好上課筆記,考前兩個月時,每天都要花半小時背食安老師的筆記,我通常都是利用洗澡或是吹頭髮的零碎時間去背誦,例如,食品添加物定義、營養標示項目等等。

老師的版書與公衛一樣是重點,但是範圍卻大更多。

課本內容最為重要,把握住了再猛背法規及考古性高的問答題

 

**最後想跟各位學弟妹提醒的是,希望大家在讀書的時候不要抱著先入為主的觀念,覺得哪裡特別重要就狂念、哪裡不重要就不讀,國考之前題題平等,每個章節都很重要!

 

像是這次問答與歷屆考題相比考的稍微廣一些:

生理生化就考了阿茲海默症(今年醫學、化學獎都與阿茲海默症有關)

營養學考-抗性澱粉,B1結構式

膳療考-心臟移植

團膳考-手部清洗步驟6字口訣,青江菜清洗方法

公衛考-社會認知理論,傾聽反應,理情治療法

食安考-食品安全十大行動方案,微生物腐敗、發酵與變質,茄靈毒素

 

**建議大家問答題盡量用列點的方式答題,此次問答題我主要採取綱舉目張的方式答題,假設我列了三個大標題,就會在各自分寫出二至三個小標題及其內容,不僅可以擴大版面,寫的內容也才夠深入(此次問答分數題題都很重!)

 

剛開始讀書可能會無法定心、可能會迷路、或許也會有撞牆期,但是要相信自己有辦法突破困境。國考範圍雖然很大,不過題目都是有讀過,或是曾經出過選擇題,因此我們心中只要確定方向就不會迷路,內心夠強大,遇到題目就不會退縮,反而能夠迎刃而解。

 

一個人讀書靜不下心的時候,可以找一個拉的住你的人一起讀書,互相問問題、互相討論,這樣的學習會更有效率考前最後一個月,就是這麼走過的,一起念書的高立同伴們都考上了,與大家共勉之。也祝各位學弟妹以及仍在奮鬥的考生能夠金榜題名,希望小小的心得能為各位帶來大大的幫助。

 

                                                      2014.10.14 師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