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T9A2236-1.jpg  

摘錄自「轉念——扭轉逆境的智慧」李雪峰著

 

 

一位棋道高手退下來後被聘為教練,他培訓年輕選手的方式十分特別。他不教年輕棋手們怎樣去進攻別人,也不教年輕選手們如何運用謀略,他和徒弟們天天對奕,分出輸贏後,讓他們記住他們自己對奕時的每一步,然後,讓棋手們仔細推敲他們自己的每一步落子,找出自己的失誤,這就是他安排給那些年輕棋手們的作業。找出自己失誤多的,他就表揚,找出自己失誤少的,他就十分嚴厲地予以批評。

這樣教的時間長了,那些年輕棋手們紛紛就有了意見,大家都說他的教棋方式太單調,既不能旁徵博引講出令人信服的理論,也沒有實戰的經驗和技巧,雖說他過去是個棋道高手,但他不適宜當教練,同行的幾位教練也對他十分不解,怎麼能如此教棋呢,不傳謀略,不傳技巧,只讓棋手自察失誤,如此怎麼能培訓出一流的棋手呢?

面對年輕棋手們的不滿和同行教練們的不解,他依舊我行我素,還是認真的讓棋手們個個體察自己對奕時的失誤,有時,他只是給他們一個簡單的提醒,更大的失誤,都讓年輕棋手們自己去發現和體察,剛開始時,每局對奕下來,每個棋手都能找出自己的諸多失誤,甚至許多人都覺得自己簡直是個臭棋簍子。但天長地久,那些棋手們的失誤越來越少了,有的甚至一局對決下來竟沒有一次的失誤。這個時候,選手們開始向他要求說:「給我們傳點理論和技巧吧,對奕,畢竟是要取勝於別人,不是自己和自己決勝負,沒有謀略和技巧怎麼行呢?」

他冷冷一笑說:「棋道,沒有什麼技巧,也沒有什麼謀略,一個對奕高手,最大的技巧就是能輕而易舉地發現自己的破綻,最高的謀略就是能夠避免自己的失誤!」後來,他培訓的選手參加對奕大賽,和許多頂尖的棋手對決,很多高手都紛紛被他們一一擊敗,那些高手們驚訝不已,各個搖著頭嘆息說:「這些年輕選手們太厲害了,雖說他們沒有什麼技巧和謀略,但我們卻絲毫找不到他們的破綻和失誤,他們贏就贏在他們沒有失誤上。」

獲勝之後,那些年輕選手們欣喜若狂地回來向他報喜,他說:「一個棋手能否贏得別人,技巧和謀略都無關重要,最重要的是他要贏得自己,杜絕自己的失誤,沒有失誤,就沒有破綻,任何人都對你束手無策了。」

是啊,人生難道不是一場對奕嗎?那些善於發現自己不足的人,他們及時克服自己的失誤,不給自己的對手留下絲毫破綻,穩紮穩打,步步為營,於是他們獲勝了,而那些不能發現自己不足的人,他們的失誤造成了一個又一個的破綻,給了對手一次次進攻他們的機會,於是,在一次次的不慎失誤裡,他們被對手抓住機會徹底擊敗了。

自己的失誤,往往就是對手擊敗自己的機遇,許多時候,我們並不是失敗於自己的弱小,而僅僅是失敗於自己的失誤。

失敗,常常是因為自己首先敗給自己。(修行似乎也是如此!)

[謝謝朱醫師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