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人生無法接受或害怕的事情時,多數人都選擇逃避。逃得掉,的確可以暫時不必直接面對痛苦。但問題是能逃多久?你終究還是要面對。因為即使你逃離了,原來的問題依舊在原地等著你,不是嗎?

以前我很怕上台,更別提要對一群外國人發表演說,想到心裡便一陣恐慌,夜裡甚至憂慮的睡不著。但是因工作需要,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克服這個難題。」

為了補強語文不足,我替自己設定目標,強迫自己每天收看英文新聞、主動找外籍人士聊天,主動爭取上台機會……漸漸地,膽子愈練愈大,也就不再害怕。以前,打越洋電話還常常得勞駕其他同事,現在一切都自己來。

作家安奈斯寧説得對:「緊縮在花苞裡的痛楚多過冒險綻放的那一刻。」
   
你逃避面對課業問題、親子問題、感情問題、健康問題、工作問題、人生問題……然後呢?問題有消失嗎?

你說:「這問題以後再說。」學生說:「等以後我再努力就好」父母說:「等以後孩子長大再說。」夫妻說:「等結婚、等生孩子以後就好!」結果呢?就像許多問題一樣,你不面對,它就會如影隨形。等到以後問題化膿潰爛,必須做的事情會更難做,必須說的話會更難說出口,那才是災難的開始。

迎風向前,是唯一的方法

不要弄個紙袋子套在頭上,那沒有用的。自己的問題只有自己最清楚,如果不面對它,也沒有人能幫你,你可以向別人訴苦,但是,問題還是依舊。無論如何都請如實的面對吧!

有一個經驗豐富的船長對在船上參觀的航海系學生說道:「在海上看到颱風,有三條路可以選擇:第一條路就是掉轉船頭趕快逃走,但是這條路行不通,因為颱風的風速比任何輪船都跑得快,一下子就追上來了。

第二條路則是右轉或左轉以避開颱風,但也不行,因為一轉彎,你的受風面積就加大,風一吹,更容易翻倒。

第三條路就是關緊門窗,加足馬力,全速對準風向的位置衝過去,因為颱風風勢最強的地方,就是距離最短的地方,唯有如此,才有機會脫離颱風的威脅。」

是的,迎風向前,是唯一的方法。想要解決你目前的問題,就要勇敢的面對,下決心面對,如同站在浪頭,才能夠乘風破浪。

正視問題五原則:

(1).每個人都會面臨難題
(2).
每個難題都會過去
(3).
每個難題都有轉機
(4).
每個難題都會讓你成長
(5).
讓難題對你產生好的影響

 

要記住:不是因為困難使我們害怕,而是因為我們害怕才變得困難。

不是因為事情難以做到,我們才失去信心;而是因為我們失去信心,有些事情才顯得難以做到。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5395&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