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身體一向羸弱,但他的足跡遍及全球,走過城市、雪地、高原、沙漠…… 無論登高、下地,

總是步步踏實,不思前,不思後,心就在腳下,一步一步地踏著。

--------- 步步踏著──聖嚴法師行腳故事

 

聖嚴法師自喻為「風雪中的行腳僧」,行腳弘化的足跡猶如一部現代的遊行經,法師曾徒步攀上敦煌的鳴沙山、登上九華山的肉身寶殿、行走紐約暴雪中,也曾帶領參訪團走訪禪宗祖庭、朝禮印度佛教聖蹟……,緊湊忙碌的行旅,走過城市、雪地、高原、沙漠,聖嚴法師如何步步踏著,自在無礙地走遍全球,也同時走出了多彩豐實的人生。

不想過去、不想未來

1997年秋天,聖嚴法師前往義大利參加第十一屆宗教領袖和平會議,會後前往梵蒂岡參訪聖彼得大教堂,為了一攬羅馬市區及梵蒂岡境內的各項建築,身體一向羸弱的法師,也「鼓起勇氣」,攀上了教堂中心高達75公尺的大圓頂。而法師在登上972個台階後,竟然臉不紅氣不喘,讓隨行的人覺得詫異,紛紛詢問是否有登高的祕訣?

「沒有。」法師回答:「我只知道現在正在往上攀登,往上一階,再往上一階,不急不緩,好像是在爬山坡,不去想到已經攀登了幾階,也不需要問還得攀登幾階;好好享受現在、現在、現在,觀察體驗現在所攀每一步動作的感覺。」

把現在這一步走好!

2000年還有一次,法師結束大陸參訪行程後,搭機返台,由於班機延遲起飛,飛抵香港機場時,轉機時間只剩下40分鐘左右,這段時間內還得辦好過境、畫機位、行李轉機的手續,而從降落地點到登機門卻足足有一千公尺之遙。

「快跟我來!」眼看時間所剩不多,地勤人員連忙領著法師一行人在機場內「狂奔」。突如其來的馬拉松賽跑,加上不熟悉機場空間與動線,法師唯有緊緊跟著地勤人員的步伐向前快跑,抵達登機櫃台時,已經七十歲的法師不但沒有倒下,也沒有喘不過氣,讓同行的弟子十分驚訝。

事後聖嚴法師回憶:「事實上,我一邊跑步,一邊是在用著修行的方法,我沒有覺得是在趕路,而是當作禪堂的跑香,心中只是一步一步的往前跨出去,不管前面還有多遠,也不管已經走了多遠,只是不斷地把現在這一步走好。」

踩著前人的腳印向上!

法師也分享了攀爬敦煌鳴沙山的經驗,面對走一步、退半步的沙丘地形,他說:「只要另有一、兩個人在前面走,我在後面亦步亦趨地踩著他們的腳印向上,就會省很多力,不陷、不滑,也不會倒退。」對於不熟悉的路況或特殊的地質環境時,只要方法運用得宜,即便在沙上行走,也能得其所哉。

無論是平地、階梯還是沙丘陡坡,慢步或者趕路,聖嚴法師走起路來心無二念,就是一步一步地往前走,腳下踩得實在,同時也知道自己是在一步一步往前走,而「把現在這一步走好」,是最簡單也是最好的修行,只要願意嘗試,人人都可以做得到。

 

 

資料來源:人生雜誌322期「像佛陀一樣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