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問題延燒,考選部規劃增設公職食品技師考試,讓具有食品技師實務經驗者進到政府機關監督食安,預計明年上路。

考選部長董保城今天說,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食品業者必須設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工作小組,管制小組成員中,至少1人應具備食品技師證書。

董保城指出,衛生福利部估計市場約需要2000名食品技師,歷年來通過食品技師考試及格有1387人,預估明年及格人數將達到衛福部要求的2000人,補足市場需求。

董保城說,雖然法律已強制規定食品業者要設食品技師,但真正要發揮功效,應該要修改食品衛生管理法,賦予在業界的食品技師有預警通報義務。

他認為,食品技師不是看業者的食品美不美味、包裝好不好,而是應關注食品對人民生命健康是否有負面影響,如果有疑慮時,就要向主管機關通報,如果不通報,證照就會被拿掉。

董保城說,讓食品技師分擔食品安全監督責任並不是考選部權責範圍,他是以法律教授的觀點,提出個人建議,畢竟,食安問題預防比事後處罰更重要。

另外,董保城也說,考選部正規劃新增「公職食品技師」考試,讓具有食品技師證照、具2年以上實務經驗的人,可以用最彈性的考試方式,進到政府部門服務。

他說,現在公務人員考試「食品衛生檢驗」類科,要考8科,如果是「公職食品技師」則只要考2科筆試加上第二試口試,筆試科目是「食品風險分析與管理」、「行政法、食品衛生安全管理及其相關法規」,著重實務應用。

董保城說,有實務經驗的人,進到政府部門,監督食品安全,可以更了解職場市場的潛規則;考試院正在討論相關規則修訂,一旦通過,可望明年就上路。1021107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