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院決議 國考加考複選

國家考試題目可能更難了!考試院會昨天通過考選部修法提案,確定從明年開始,國考可加考複選題,不像目前只有單選、申論等題型。

明年八月的醫事相關專技考試,可望成為第一批加考複選題的國考。

 

考選部修正「閱卷規則」部分條文,首度加入複選題的題型。考選部長董保城表示,複選題的難度比單選題高,可提高考試的鑑別度。

考選部指出,目前考單選題的國家考試科目,未來都有可能加考複選題,包括初考、五等特考各科,高普考及三等以上特考的國文、英文科,專技考試的專業科目等,每年約七十萬公職考生都受影響。

考試委員建議,加考複選題初期,複選題占分比率最好不要超過選擇題的三成。董保城表示,初期占分將以百分之廿為原則。

董保城表示,法條規定複選題每題有五個選項,至少有二個是正確答案,也可能三、四、五個選項都對;但實施初期為了讓計分單純化,五個選項中將固定有二個正確的答案。

計分部分,參考大考中心學測的國文及數學計分方式,採單一選項個別計分,五個選項全部答對全部給分,部分答對部分給分,答錯三個選項以上不給分,也不倒扣。

補教老師林松表示,考生碰到五選二的複選題,無法用刪去法來猜答案,考試難度提高,憑運氣考上的考生將大幅減少。

因沒有複選題的考古題,林松建議,現階段的國考生,可參考學測的國文、英文等科考古題,熟悉複選題出題方式。

 

103年初考仍只考單選

國家考試測驗式試題未來確定將出現複選題,考試院院會今天通過相關規則修正,此一重大變革攸關每年近70萬名考生,但何種考試、應試科目採用複選題,還在研議中,不排除先由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開始施行。至於明年1月舉行的103年初等考試,考選部考選部高普考司司長楊盛財說,為免倉促上路,103年初考仍只有單選題試題,但104年初考則「有可能出現複選題」。

複選題不超過30%

考量複選題實施初期出題比率不宜過高,目前規畫複選題佔測驗試題不超過30%為原則,計分方式參酌100年及101年大學入學考試國文、數學考科的計分方式,採部份給分,未作答或答錯多於2個選項以零分計算,答錯不倒扣。

考選部:提升鑑別度
目前所有公職考試都只有單選題,其中等級最低、不限學歷的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或五等特考,目前都只考選擇題,現行單選題只要「4選1」,較容易猜答案,未來增考複選題後,考選部認為可以提升鑑別度,減少考試同分人數偏多情形。

至於等級較高的高考或三等特考,因為考題大多為申論題,考生多認為影響不大,以報考外交特考的考生為例,只有國文和英文科有選擇題,佔考試分數比例不多。

國考補習班負責人對此則表示樂觀其成,「複選題將使難度增加,更多學生會來報名」,不過補習班老師都將要重新整理題庫,對補習班會是一大工程。

不過有試委質疑,採用複選試題後,試題難度增加,對考生影響甚鉅,多數公務人員考試規定總成績若考不到50分不予錄取,此外,部分專技人員考試也以60分為及格標準,若以固定分數為錄取獲及格標準,恐將影響考生權益,必須審慎因應。另外,複選題施行後試題難度勢必增加,為讓應考人有充裕時間作答,建議減少試題題數,發揮複選題鑑別功能。

[謝謝韋堯即時分享]


【聯合晚報╱記者許依晨╱台北報導】

全文網址: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1581#ixzz2i3hIdp15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