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正在為了準備考照而努力的營養人們,首先預祝你們金榜題名!

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叫梁蘊萱,是從大四上學期才開始補習的同學。當時我到補習班報名時,其實有被陳列在櫃檯後方琳瑯滿目的講義嚇到,我心想「慘!我現在才來報名會不會太晚,課本也太多了吧!」但是,說來也神奇,跟著補習班進度走就是有辦法讀完,而且還能讀到一定的熟悉程度!不過,最重要的是有一顆堅毅的心-

 

來吧!向高立獻出你們的心臟!

 

不囉嗦,直接切入核心「跟上進度,參加考試!」想必這句話聽了成千上萬次了吧,但絕對受用無窮。雖然當時心裡都想著「還沒讀得爛熟,去考試寫不出來會不會被老師唾棄?」我想大家多少都會害怕這種感覺吧?不過,去考就對了!就是要逼自己面對書讀不完的窘境,你才會知道自己跟進度還差多大一截。

雖然這份心得好像顯得我在準備的過程中有條有理,不過,當時我可是緊張得焦頭爛額。畢竟我第一次考,完全不知道該用怎樣的做法去面對才是適當,所以一直處在緊繃狀態,有時甚至會失眠、或是讀得筋疲力盡卻只敢小睡五分鐘的那種緊張度,離考試越近越是如此。

以下是我歸納出的幾個準備重點:

  1. 1.訂出讀書進度,確實遵循。(我個人是跟著老師的進度,然後自己另外穿插想讀的或較弱的科目-好的計畫帶你上天堂!)
  2. 2.上課絕對專注,逼自己回答老師的提問。(如生化這科,我是上課時就逼自己要盡量記起來,因為我怕回家後機制們就遺落在補習班了。)
  3. 3.讀熟、思考、回想、濃縮,做出精簡筆記。(我在作筆記的方面其實不算認真,因為我覺得老師的板書真的已經夠精美了!所以我幾乎就是將老師的筆記匯集在一塊然後加些註腳而已,以利日後快速複習。)
  4. 4.作考古題並訂正錯誤,加強自己的弱點。(而我的考古題太晚作了,我覺得不要等著各科講義讀完才作,可以先挑題!)
  5. 5.最後階段-心無旁鶩:以翻閱筆記和題析本建立答題架構,輔以講義服用。(最後還想要再看完一輪全科的講義是不可能的事,這樣只會錯失上場前複習的黃金時機。)

而最重要的教戰守則是「老師的叮嚀千萬銘記在心,他是一座燈塔,帶領你上榜!」

  另外,關於這次考試我在申論題的答法,遵從了老師的方式:

  1. 1.看到題目先思考,快速掃描自己的腦袋裡有甚麼資料派得上用場。
  2. 2.在題目旁邊寫出答題關鍵字,以利自己先做完選擇題後回頭快速作答。
  3. 3.因為上場會慌張,所以我很少用圖解,我用表格和條列的方式陳述。

根據以上的方式,我拿到了一個十分安全的分數,而且我的膳療和營養學的分數真的很不錯!

  最後,在準備的過程中難免疲憊、感到挫折,所以這時候找到支撐自己精神的方法很重要。我個人是心靜不下來時,就在腦海中與文昌帝君聊聊自己發生什麼事、讀書的過程遇到甚麼困難,然後再唸唸陰騭文尋求心情平靜。另外,找到一起努力的伙伴能有更大的讀書效益唷!加油,你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