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先注意到惠婷的特別,是在於她上課時的「淡定」與「專注」!

隨著課程一堂一堂地進行著,有天聽到台下有股堅定的聲音,自信的眼神看著我,說出我心中想要的「點」時,我當下就知道她會考上!

她是惠婷,令我驚喜的女生,這是她半年奮鬥不懈考取執照的歷程,如果你也想半年就一次考取執照,別慌,別怕,從他的方法中一定可以得到信心,與所期待的美好果實。

*************************************************

「我根本沒有辦法考過營養師考試的……」這是一年前要從學校畢業時的我的想法。所以那時的我不斷的說服自己就算不是營養師也沒關係,找別的工作就行了。快畢業的前幾個月我就像無頭蒼蠅一樣沒有目標的投遞履歷,當然這樣根本無法順利的找到工作,後來畢業後因緣際會的進入了一家團膳公司當營養師助理。因為在工作中碰到了很多事情讓我有了要成為營養師的念頭,所以就把工作辭了又一個人搬回台中開始當個全職的考生。

 

雖然當初下定了決心想說就給自己半年的時間拼這一次但其實對自己沒有甚麼信心。剛開始上課的時候除了覺得內容陌生之外,也覺得自己好像跟不太上老師的腳步,對於接下來這半年的讀書計畫也完全沒有什麼頭緒,所以心裡覺得有點挫敗。就這樣過了一個禮拜之後,有一天我到補習班補帶,那是上個循環剛開始的第一堂課吧,黃老師在課堂上送了一句話給大家,他說:「只要做到這八個字,那你就一定可以考上營養師-『跟上進度,參加考試』」,老師還說看似簡單的幾個字,做起來還真的不簡單。我那時聽到這番話的時候心裡還想說「有這種事?」但是因為那時候的自己也沒有什麼規畫,所以就想說照老師的話去做好了。

 

在那之後只要每上完一堂課,隔天我就會再完整的複習一遍,如果有覺得不懂的地方或是印象模糊的地方我就會再聽一次老師上課的內容,不管是聽自己用錄音筆錄下的或是到補習班補帶。這樣的方式讓我能夠用最少的時間將每次上課的內容消化掉,也讓我變得更容易跟上老師上課的腳步,而且我也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安排去上上個循環的課程。上DVD的課因為速度可以自己調整,我不會急著想把課上完,而是會把速度放慢或者是先把老師講的內容先聽完之後再回頭去抄老師的板書,這樣的話當在寫的當下可以再想一次這個地方老師剛剛是怎麼解說的,如果想不透的話就可以立刻再聽一遍。雖然說這樣會花比較長的時間聽課,但是每次聽完課之後都會覺得好像都念完了一樣,隔天再複習也花不了多少時間。

老師也說過光是一直念書而不做題目是考不上的,所以我每念完一個單元一定會做單元題庫,這樣不僅可以知道我到底有沒有念到重點也能知道這單元中的重點會出怎樣的考題,更可以從題目中找出自己漏掉沒念到的地方。

 

以這樣的念書方式每次念完之後都會有一種篤定感,會有一種「嗯!我又念完了!」然後就很放心的再接著往下念或者換念別科,久而久之就會覺得自己已經累積了不少東西在腦子裡了,當然對自己的自信心就會往上提升,而且當你跟著老師的進度跟的越緊,越接近考試的時候就越不會覺得好像有念不完的書。

 

不過當然不可能只念一次就會永遠記得,接近考試的最後幾個月就要安排複習的進度,而且最好是可以複習兩次以上,老師上課的時候會跟大家分享很多訂定讀書計畫的方法,尤其是到快接近考試那時候,因為考試快到了心理難免會緊張而慌了手腳,我那時聽了老師的建議確實做出了讀書計畫,每一個科目都安排了時間做複習,複習的時候就沒那麼多時間可以仔細的再念一遍了,而且那是之前老師教完之後馬上要做的事情。因為各科的複習時間有限,所以我都只念四顆星以上的重點或者利用單元題庫做個單元的重點回想,如果有忘記的地方就找課本再念一次,已經熟悉的單元或題目就跳過,這樣就可以在有限的時間之內確實的將各科都複習到。

 

第二遍的複習我是以做彩虹本為主,到這個時候通常已經非常接近考試日期了,所以一定要熟悉做題目的感覺,這樣進到考場才不會看到題目而感到害怕,還有就是補習班安排的模擬考試一定要參加,因為那比自己在家做題目更接近真正考試的感覺,對於要測試自己念書的成效會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之前有看到學長姐的分享有說到彩虹本至少要做三次以上,我後來理解了學長姐的意思,發覺真的很受用。每次發的單元題庫都確實的做完,這是做第一次彩虹本,確實參加補習班安排的模擬考試,這是做第二次的彩虹本,最後拿到彩虹本之後自己就可以再做第三次甚至是第四次,這樣就不會出現像是在背答案的情況,而且申論題也可以做到充分的練習。

 

我覺得老師課程的安排就好像是帶我們在築金字塔一樣,剛開始的課程安排的沒有那麼緊湊,我們就可以有很多的時間去把地基打得紮實穩固,當我們把最基本的觀念都記清楚之後,接著下來的許多東西都可以很輕易的往上堆疊而且可以靈活的運用,在課堂上老師也常常會跟大家有互動,藉由回答老師的問題可以測試自己的思考模式是不是正確的,也可以更加深記憶力。老師也常說通常能在課堂上回答問題的人通常都會考得上!(所以大家盡量搶答吧!)

 

如果要問我用什麼方法準備營養師考試的話,我會說我只是盡力做到了老師剛開始送給大家的那句話而已-『跟上進度,參加考試』。

 

現在回想起準備考試的日子真的是過得很煎熬,每天每天都是泡在圖書館裡苦讀,真的常常覺得好累,但我相信只要多下一分苦心就會多一分上榜的機會,畢竟天下絕對不會有白吃的午餐。

 

大家如果覺得已經累到不行的時候那就更要去上黃老師的課,老師總會跟大家分享一些學長姐成功的經驗或是勵志的話,我每次聽完之後都會又充滿能量!再繼續跟生化生理搏鬥!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一句老師曾經分享過的話,我真的超愛這句話的!

「把淚種在心上,會開出勇敢的花!」 

 

大家加油!一定都能如願考上營養師的!!

 

註:「把淚種在心上,會開出勇敢的花!」是來自於范瑋琪所唱

-最初的夢想-作詞:姚若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