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要是能懂得「自己在做什麼」,那他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事。

博玄,是一位心理素質很強、很健康的男生。

面對自己所學,不再逃避,選擇勇敢迎戰,證明自己夠條件當位營養師。

是的,以他的能力與學歷,沒有這張執照也一樣可以擁有職場舞台,

就是因為不是無路可去,正加輝映出博玄「這一次」!

就「這一次」的機會,而能在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就考取執照的決心有多大!

更重要的是,自信的博玄不僅有大決心,更有自省自覺的毅力。

改變別人或許容易,但要自己改變自己那就真得難上加難!

你想扭轉一直無法考取營養師執照的人生窘境嗎?你想超越自己嗎?

博玄的故事值得你用心品味,做到了,你一定脫胎換骨!

**********************************************************

老師您好 我是台南A+  博玄

以下是我心得分享   希望能提供學弟妹參考

 

相信自己

  給自己壓力、明確的目標

  參加下一次考試的你,就會如願考取心目中的營養師執照。

  三年沒碰營養師考試內容,回憶第一次踏進補習班,老師教材對我來說除了陌生、另一個感覺就是惶恐,原來脫離學生生涯參加考試的副作用這麼可怕。重拾書本想考取營養師原因之一就像老師課堂上說的:「當家族聚會的時候,我的父母親都很難啟齒向大家介紹他兒子唸營養系卻沒考上營養師這檔事」,雖然碩士畢業的我老是給自己很多藉口說我真的不需要這張執照也能工作,養活自己,其實說出這番話心裡就充斥著矛盾感。想要對自己所學,畫一個完美的句點,但又不想認真準備考試才是我心裡真正想法,因為這張執照真的很難考,又想給自己一次機會,加上我沒有很多時間可以浪費,就一次!告訴自己就只有這一次我就是要上榜,就這樣我開始了我的全職考試生活,1003月中開始

 

進入狀況

  陌生的書本對我而言打擊超大,想說也才脫離三年哪可能忘記這麼多,沒錯-事實就是全忘光了,為了讓自己抓回唸書的感覺,不缺課加上補課帶子的輔助有時候一堂課帶子我會聽好幾次,剛開始課沒那麼緊湊的時候,我會聽2~3次希望自己快點接上老師軌道(頻率),聽不懂我就一直聽,反正總有一天會聽懂,這樣過了兩個禮拜我開始接上軌道了,習慣老師講課速度。

 

跟上進度

  剛開始上課進度還沒那麼多的時候,我會督促自己每次課程結束回家一定做筆記、跟上進度,我曾經有 一兩 次沒跟上進度,你也知道的各科老師上課速度就像趕火車一樣,過了就很難補救回來,當天上完課重點、筆記、笑話都記憶猶新,但隔天就忘了一半,再過三天就剩20%(還是笑話部份),如果都不複習下次上課就又得重新開始,所以我勉勵自己做不到上課預習,但下課後到下次上課前複習動作我一定確實完成。跟上進度的好處是,有時候內容或許在第一次聽講後不了解部分,下次上課中就立刻搞懂疑問(前提自己有HOLD住上課內容)

 

回答問題

  上課回答問題,可以檢視自己念書是不是唸偏了太鑽牛角尖。老師常在課堂上跟同學互動,這樣的訓練都是為了提高同學對於答題的敏銳度,但是很多同學害羞不敢回答問題,這就失去了一個可以檢視自己的方法,營養師不是自己埋頭苦讀就可以考取,要時常檢視自己所學擅用時間跟同學、老師和朋友討論,過程中會知道自己哪些地方還尚待加強、哪些地方已經抓住訣竅,試著回答問題讓自己更上層樓。

 

回想

  老師常在課堂中說的「回想」-其實真的不容易,這方式我在考試期間我也跟周圍的朋友分享「使用心得」,沒有人一開始就會回想,回想是要經過多次練習的,所謂的「回想」-就是告訴自己今天學到什麼,東西在腦子裡繞過一次然後再口說告訴自己(自言自語  you know!!)例如:什麼是克伯式雙循環、什麼是cori cycle、什麼是糖尿病發生原因,治療方法、要怎麼寫一份營養計畫、團膳要注意什麼說故事聯想法,說的越清楚、越詳細,考試的時候就越不擔心會忘記、遺漏。這個我可是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練習,方法會了之後幾乎所有的科目都用這個方式學習,事半功倍。

 

念書的伴

  考試期間我很感謝一位跟我一起唸書的夥伴「阿秀」,其實夥伴就是互相督促、互相學習的對象,漫長的考試生活其實相當辛苦,常常在想如果沒有她我應該會多花個半年才可能考上吧,唸書一個人單打獨鬥常常會失去方向,也容易半途而廢,如果過程中有個Partner一起唸書,相對的較不無聊、唸累了就互相用提問方式檢視自己、檢視對方,心靈力量低落的時候就互相勉勵支持,這肯定是良好互動。

 

讀書計畫

  安排好的計畫要確實執行,總複習前的各週平均分攤所有科目,一天三個科目早上、下午、晚上,切記要在補習班安排的各科總複習前確實的唸過一次。

平時各科課程結束課後都做復習,總複習前再結束一回這樣就是兩回了,總複習結束前就剩大概一個月的時間(要扣除一週),這期間再作安排一次的進度,考前一週再復習各科一次一共四次,我的感覺記憶停留腦海的時間是一週的時間,之前復習常遇到的窘境就是,一週前唸的東西很快就在下一週忘記(非常輕易忘記),所以在考前一週絕對要再復習各科目(唸筆記)

切記每個科目都要唸完,我不輕易放棄任何一科,畢竟每個科目都是100分,要一科來補一科風險很大,說這番話的用意是要提醒大家,生理這個科目很難也容易被放棄,但其實把握每個章節重點(唸重點部份),其他之末細節的小重點就當作知識。至於公衛想必也是大家很棘手的部份,認真聽講是不二法門,上課中就要釐清所有問題,我的感觸是:念了很久的公衛卻不知道裡面寫了什麼(FU),不過老師課堂說的重點我都有把握到答題技巧,所以選擇部分有40分,其他各科目就跟各科老師的教法一致就可以了,團膳因為編排方式是按照採購的流程開始所以特別容易準備,我曾經可以在一個多小時內,把各個章節不看書的方式全部說一次,這樣的程度是在上總複習課前做完(團膳最早開始總複習),其他各科因為時間關係,沒辦法像這樣達成很可惜。

最後要強調彩虹本的重要性,考試之後朋友告知我才發現很多試題是出自於考古題,為了熟悉上課內容,我沒做完彩虹本考試因此吃虧,所以還是建議各位有時間就多做彩虹本熟悉考題、應答的感覺。

 

答題技巧

  沒有人一開始就會寫申論題的啦!如果沒有多次的練習想要在50分的深論中拿到25分真的很困難喔,上面提到的自言自語法是訓練自己的流暢感,但是要開始提筆寫作又是另一回事囉,列下幾點重點供各位參考:

1.審題:拿到試卷之後,審視一下深論題,並且告訴自己每題都會寫,增加信心

       並且大概想一下下筆方式,這個動作是增加信心不是過度膨脹自己,千

       萬不要一開始看到會的就立刻長篇大論起來。

2.破題:先闡述題目,了解考題後就立刻針對考題進行解釋,例如:考水腫,

花個一~兩行針對水腫做一下說明,有這個動作即使文不對題也會有

分數。

3.標號:題號的標示是一門學問,例如:

    .

      .

        ().

            1.

              (1).

       清楚的標識可以方便閱讀者閱讀你的答案,這樣在答題上也可以檢視自

       己是不是有所缺漏。

4.點列答案:條列式的作答方式,比長篇大論更容易閱讀,一份試,卷閱卷者

並沒有太多時間去搜尋重點如果能幫閱卷者,整理出來方便閱卷

這樣的答題方式較妥當。

5.看仔細題目:考試很緊張,但寫答案如果整個會錯題意,那可真的得不償失!

6.不要討論答案:如果知道上一場考試知道自己寫錯,整個信心會被擊垮,

而且會陷入窠臼,即使到了下一場考試都會非常懊惱自己怎麼

會答錯,非常忌諱考試期間討論答案,我自己就是個例子,我

自己去翻答案真的是非常不應該,結果下一場考試中有20

鐘在懊惱。

 

 記得老師課堂說的營養師是要幫助人的職業、是行善的行業,如果自身沒有足夠的能量,怎麼能夠期待自己提供能量,這些該唸的書就是在累積自己的能量,而且我也相信有付出一定就會有收穫,天下無不勞而獲也沒有徒勞而無功的!

加油!各位準營養師們。

                                                            博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