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老人罹患憂鬱危險因子--- 貧血及維生素B6、葉酸同時不足老人, 罹患憂鬱風險達七倍
NHRI researchers report co-occurrence of anemia, marginal vitamin B6,

and folate status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in older adults

隨著人口快速老化的全球性議題與挑戰,關注老年人生理、心理及社會相關議題的研究也快速的發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20年憂鬱症將成為影響人類生活甚巨的重大疾病之一,而老人的憂鬱症更是常被忽略的課題。當老人憂鬱病症嚴重影響到他們日常的生活時,其所造成的家庭及社會負擔相當沉重,不容小覷。

本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潘文涵研究團隊,以1999-2000年老人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65歲以上老人共1,371人為研究對象。利用SF36量表測定其憂鬱情緒,共分為「心理憂鬱沮喪」和「情緒影響日常活動」二種不同憂鬱情緒。結果顯示我國65歲以上老人有任一種憂鬱情緒的比例為31.4%。

根據某些觀察性研究顯示,葉酸、維生素B6或維生素B12的缺乏,與憂鬱情緒的發展有相關性,但在不同人群不同國家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潘文涵研究團隊特別選定血紅素、血清鐵蛋白、維生素B1、維生素B2、血漿維生素B6、血漿維生素B12、血清葉酸等7項的臨界缺乏來探討這些營養素與老人憂鬱情緒的關係。

研究團隊校正年齡、性別、年齡-性別交互作用、認知功能、體力活動、疾病史和藥物使用之多變量分析後發現,血紅素臨界缺乏(女性<12mg/dl、男性<13mg/dl)的老人有「心理憂鬱沮喪」的風險是血紅素正常老人的1.87倍,有「情緒影響日常活動」風險的老人則是血紅素正常老人的1.44倍;而維生素B6臨界缺乏(≤20 nmol/l)的老人,二種憂鬱情緒的風險則為正常老人的1.58倍及1.47倍,表示血紅素或維生素B6臨界缺乏與老人出現憂鬱情緒有關。

此外,老人體內維生素B6和葉酸含量同時偏低、維生素B6和血紅素含量同時偏低、血紅素和葉酸同時含量偏低,或前述三種項含量均偏低的情況下,均會影響老人出現憂鬱情緒的風險,其風險介於2.32~7.13倍之間,影響相當大。且不足數量愈大,此風險就愈大。

潘文涵研究團隊指出,貧血及維生素B6、葉酸的臨界缺乏這些因素,可能因涉及腦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不足,以及腦部供氧量不足,而影響老人情緒及從事日常活動的意願。呼籲老人當均衡攝取肉類及蔬果食物,如此維生素B6和葉酸當能獲得適當的補充。健康老化要從健康飲食著手,廣泛從自然食品中攝取各類營養素,不僅是預防生理疾病,更是防治心理疾病的最有效方法。

本研究為第一個以人群為基礎,綜合探討單碳循環中7項的臨界缺乏與老人憂鬱情緒的關係,提醒民眾貧血及維生素B、葉酸的臨界缺乏,特別是其組合可對心理健康和日常活動造成影響,期望藉此一研究,喚起民眾對老人營養狀態的重視與維護。特別是針對老人憂鬱的處理,千萬不可忽視飲食營養狀況不良這個可能因子,除了治療用藥以外,應同時改善飲食內容,以達事半功倍的處置效果。
《文:秘書室賴瑨萱、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蔡艷清;圖:秘書室賴瑨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