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們茶餘飯後地笑說:「王建民身手變差,不再是王牌」時,

請別忘記 -- 至少王建民紅過,當過大聯盟洋基王牌投手!

我們只不過是坐在看台上的人 -- 只會出張嘴!

*************************************************************************************

九月一到,藍鳥的擴編名單一如預期,沒有王建民的名字,他打包好行李,回到位於奧蘭多的家,跟好久不見的家人聚在一起,這也說明了,他的2013年球季,就這麼默默地結束了。
他在六月底連續被打爆兩場,我問他是不是累了,他搖搖頭,「還好。」
但對我來說,這句還好,就是累了的意思,這個疲勞除了反應在數字上,更反應在他的動作、表情上。


時間快轉回到今年二月,我在前洋教練Billy Conors家後院看他牛棚練投,為經典賽做準備,那時候我真的很懷疑,一個根本沒參加大聯盟正規春訓,平常在健身房練體能,自己到處找捕手練投的投手,真的有辦法成為經典賽王牌嗎?

但結果是,他做到了。但在他對日本投出第二場好球的同時,我除了感動,卻也同時感覺到,他已經提前預支了這個球季,

理由很簡單,經典賽在三月初開打,但大聯盟球季是四月,通常在四月時,大聯盟投手只會讓自己的狀況達到80%左右,但為了打經典賽,王建民卻得讓自己在二月底,就達到完全燃燒的狀態,好應付接下來每天都是一戰定生死的場面。

加上沒有一個紮實的春訓,東加西減起來,他會比正常的大聯盟投手提早兩個月碰上撞牆期,也是很合理的事,所以才六月底,他就累了。

為什麼要參加經典賽,我看過兩個很不合理的說法,第一個是,他要投給球探看,好爭取回大聯盟的籌碼,第二,賺點出場費,但基本上這兩個理由都不成立。

第一,經典賽並非是全世界菁英都參加,加上我們通常只跟亞洲球隊打,參考價值太低,如果經典賽表現能成為回大聯盟依據,那麼投得更好的費古洛,現在就不會屈就在統一獅;第二,出場費不算少,但他真的沒有在乎過,他把那筆錢,原封不動地,用不具名的方式捐了出去。

在那經典的兩戰後,王建民的聲勢彷彿回到洋基時代的如日中天,球迷給他的期待是,他很快就會回到大聯盟,媒體請來的算命仙也湊一腳,說他「五月上大聯盟,表現會一直很好,在大聯盟至少還有兩年。」

幾個月過去,建仔的表現「不符國人期待」,一片為他加油的聲浪也瞬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王建民生涯結束了」的這種言論,三月時他為我們帶來什麼感動,好像瞬間都被遺忘了。

沒有人知道,他在經典賽期間,幾乎天天壓力大到不成眠,更沒有知道,他拖著好不容易才恢復的肩膀,吞幾顆止痛藥就上場比賽。

「還好我投得不錯,但如果我輸了,會不會變成全國罪人?」他這麼問,笑笑的。我不知道你心底的答案是什麼,民族英雄跟歷史戰犯,有時候真的只有一線之隔。

他在那兩場比賽用完美的姿態退場,換來的是,他今年在大聯盟不完美的結束,如果你曾經為他的好表現鼓掌,你就應該為他的犧牲喝采。

王建民明年能不能重返大聯盟,我不知道,今年我看到的是他接受挑戰的勇氣,面對挫折的耐力,數字不能說明的是,他這個球季有多努力,不管是為台灣、為自己,或是為你。

執筆作家:鄭又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