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同學具備的特質,今年嘉藥保營應屆畢業的他----做到了!

說到做到!---- 晉毓有股「我可以的」內斂霸氣,就像他所言:

「當具備考上的特質時,身上自然會散發出屬於營養師特有的氣!」

是的,他確實做到了。

踩著自信的步調,踏實地一題一題地做著,

用心耕耘,心無罣礙,無有恐懼,自然圓滿。

我相信你若能從晉毓幽默的心得分享中, 

體悟到他所想傳遞的「自知」、「自信」、「自在」,

一定就能如他這樣,應屆畢業一次就考取執照。

另外,我也相信,晉毓的步伐會一直前進,更上一層樓!

***************************************************************

嗨,各位好,以下為我的上榜分享

 

營養師國考為大範圍統整型,絕非一般期中期末可以應付,一定要有計畫來一步步達成,我將計劃分成停損點、準備時間、讀書計畫、預測分數。並說明各科目一些好上手的心得,彩虹本用法和分享我認為有效的預測上榜方式。

 

第一,應先為自己設定考上的停損點:應屆考取或多久內考取,過了此點,對這張證照就不再期待,人生還有更多事要去做,別讓這張證照蹉跎了有限的青春。

 

我把上課證放在我的皮夾打開透明那面,每一打開就會看到我一定要在100年考取執照,是的 說到做到,當人家問我有沒有信心時,我都會笑著說我一定上的啊!那如果沒上?放心,我一定上!因為說到就要做到啊!

 

對自己先要有信心。

 

第二,準備時間我設定為一年

前半年,我主打營養,生化,生理,後半年,就膳療,團膳,食安,公衛,這樣分的原因:我考量膳療跟團膳在醫院實習已經有摸過一次,且食安考古性較高,我比較不怕爆,公衛因為CP值低,題目變化大,我覺得提早看大概也會忘光..

 

第三,讀書計畫

由於設定一年,時間上是很寬裕的,長度上一開始是一小時,然後依照自己感覺慢慢拉長,到最後一兩個月的話,大概是一天三~四個小時,最後衝刺講義就放在一邊,完全用彩虹本,時間就一直向上拉,到最後剩讀書跟睡覺..。另外計畫內容完全無關在校部分,不管他什麼考..我都是照著自己步調慢慢走。

內容上,上半年是主科,設定好進度,一天一科就好,不用多,下半年加入背科後,我就漸漸轉成背科進度為主,但主科的複習還是有,科目上此時可以依照自己感覺漸漸增加,但不要一天一次讀太多科。

 

(計畫的分享我一直很猶豫,因內容有些偏激,僅供參考,如能找出自己一套方法相信更為受用)

 

第四,為分數預測

這個部份每個人由於擅長的科目不一樣,要把握的原則為盡量讓自己擅長的科目拉高,而較不擅長的科目不要太低,就是不要設的太低完全想要靠擅長的拉,會很吃力,最低不要超過50,因為一科50,就要一科70,其中是有風險的!當初我設定分數為-

生理生化:70  營養:70  膳療:65  團膳:65  公衛:50  食安:65  平均:64

留四分作保險(在下選擇技術性放掉公衛,葛格有練過,不要亂學喔!)

 

而分數要怎麼看?我是先將選擇題設定在3540(彩虹本用法下面會說法),申論的部份,生理生化這類的就是需要35分才可以到達我要的分數,所以申論的部份,就是只能一題,只能有一題不太確定,其他都要會寫才有辦法,寫的好不好又另外一回事,膳療、團膳、食安大概只能一題不會寫或兩題不太確定,其他都要會寫,公衛我不知道..因為公衛申論我一直是亂寫的..@@

 

第五,分享各科我上手的方式

黃老師的部份,我都是先從星星多的開始讀起,恩..不管頭尾,先殺五顆星再說,七顆星的話,恩就是死也要記起來的等級了,並且上課盡量回答老師的問題,即使我坐比較遠,有機會我也是會回答,因為老師的問題,都是有考過的!答錯了老師也不會罵你,反而會適時給你一些修正和建議,真的不必擔心旁人用異樣眼光看你。

 

營養:

A本的話星星讀完就可以先收起來,複習的話,建議用大標下去複習,A本大標多,都有熟練的話,切入生化會較容易,可以先準備一張紙,心裡默想醣類有哪些五顆星重點,試著寫在紙上,如糖類不足時,對另外兩位三大營養素影響啊,糖類如何抑制酮體生成,並且試著寫寫看,一開始會很不完整,再看講義,多想多寫幾次,就會越寫越多了..這類我都是一般學校上課做..時間都很夠我慢慢想。

B本的話有時候會考很細,有空多翻翻,可能隨便丟個維生素礦物質要寫功能啊,能多記就記吧,也是從星星多開始讀起,像血鈣恆定,鐵缺乏那些都超會考,有空可以翻翻維生素礦物質來源,能記幾個就記,礦物質有些可以連正常範圍也記一記,搞不好膳療SOAP生化值就考出來。

 

生化:

A本為主,BC本為輔,如果真的來不及準備脂質和蛋白質生化的話,那營養那邊就更要熟記了,其實我覺得營養那塊就很夠用了,加上黃老師上課統整觀念,營養有跟上,生化就會覺得好像將各個連成的感覺。

我複習的方式是多畫路徑,然後試著去寫每個路徑裡面的調控,然後平常多想,為什麼是這樣?而不是本來就這樣..A本都看就是了..能稍微放掉大概就肝醣那邊,B本的話脂質合成和分解比較、eicosanoids、後面膽固醇部分要記,然後C本有幾個CYCLE是一定要記的,申論都常出,BC剩下一些比較會出在選擇,時間不夠可以用發的練習題和彩虹本去抓。

 

生理:

生理可以考很深也可以很營養,至少要準備神經、內分泌、消化和泌尿,神經系統幾乎是全記憶性,沒什麼訣竅,內分泌要頭尾都想到(下視丘-腦下垂體-終腺體),不然很容易混淆,消化不用說了,身為營養師的您一定是要熟的,泌尿常考很細,陷阱不少,不過膳療腎臟部位也用的到,投資報酬率或許生理不明顯,膳療也會出來,再來是循環跟呼吸,循環就是心動週期和以前愛考的凝血,這裡也可以順便把水腫完全釐清,呼吸部分也很重要,不過幾乎都在選擇居多,要看細一些,其他章節出現機會其實不太大,時間不夠充裕的話剩下的章節可以大膽一點放掉,我認為也不會有重傷害,出了的話?

 

可以在題目紙旁邊寫上王八蛋,但是不要寫在答案卷上喔!

 

膳療:

膳療這科必須要50,各個章節幾乎都會出到,而且又是基礎,我是先將一些常出的疾病的營養治療依序抓出來寫在筆記上,然後我用營養生化生理的基礎去推為什麼要這樣給,反正都逃不過熱量、一些電解質、維生素礦物質,水分和一些死人骨頭,有推出來就拿筆打個勾,大概不會忘了,推不出來...就背吧,平常無聊就模擬自己可能得了病然後寫寫看如何對自己營養支持照顧,也蠻好玩的。

再來,膳療非常喜歡考圖表的比較,黃老師的講義都整理好了,像克隆氏症跟潰瘍性結腸炎比較,都很常出,要多複習。

 

公衛:

這科沒什麼心得@@因為我沒特別準備這科,我是都有來上課,乖乖做題集,彩虹本X3,最後多燒香,拜託申論不要連題目都看不懂。

 

團膳:

團膳我認為是考古性頗高的科目,不過我不太喜歡這科..,所以我是用題集去抓方向,方法比較投機,我是先做過題集(因為已經篩過範圍),不確定先做記號,最後把不確定和錯的地方,去找他出在課本哪邊,準備一支筆,有錯的地方就做一個小記號,題集一個範圍做完,我再拿課本出來唸自己錯的地方,這樣可以知道大概是再考哪些東西和自己不熟哪些重點考古,又或者有一些圖表,可能有些會寫對,有些會錯,這樣篩下來也就順便把它記熟。申論我倒沒特別準備..不過我申論分數也沒有太難看,所以我覺得蠻有用的。

 

食安:

黃薇老師的食安是用主題(例如基因食品)配上它的申論來上,一開始有點讓我無所適從..因為我食安超破,我的方式是照老師今天的主題,然後把這主題會出的考題大概都抄在一起,上課就要盡量抄,至少頁數、題號要出來,不然回家考古拿出來會完全沒頭緒,老師的統整也就沒有效果,等於一切還是要重來,各個主題都有準備好,申論也差不多,再來食安常常會有時事題,可以的話就多準備,食安選擇我跟團膳用一樣的方式,用考古去抓方向,這對法規本超有效,因為法規本只要出在選擇,都是那幾個數字再輪流而已,基本上就是送分,要好好拿起來。

 

第六、彩虹本的用法-

使用說明:近十年至少做三回,選擇一定要高分就盡量高分,不要客氣。

進度到了彩虹本的時候,大概剩下一百天,因彩虹本是全範圍,這時候就已經不適合邊翻書邊做題目,做彩虹本心態就要像在真的國考一樣,我會拿一張A4空白遮住答案,然後四十題做完才對答案,這時候多做幾回其實就可以用來判斷自己預估的分數跟實際上得落差,我目標是選擇要40分,所以彩虹本部份我會希望做的各科各年都錯在六題以內,留兩題作緩衝,我的感覺是,每年各科難度都不太固定,可能某一科很簡單,但某一科會很難,所以彩虹本做的回數拉長,預估錯的題數會越來越準,此時要做的是當某科明顯不符自己的期待,可能平均八題十題或更多..在安排讀書進度上,此科就必須額外再多花一些時間準備,而做到第二回、第三回,因為有做過,我會希望錯的題數能夠再縮短,大概四至六(依照自己擅長程度)。我這時就會換拿筆或利可白遮答案做,上課無聊就做上一回,A4紙記下自己錯的地方並抄上年度題數,做重點加強,寫上年度題數也可以很清楚知道這個重點的考點落在哪裡,關鍵字在哪,此時時間速度也要開始掌控,能夠越快越好。

 

第七、預測自己上榜?!

是嘉藥一位老師分享的,很好玩,我覺得很有效,找一位跟你朝夕相處的同窗,會講真話那種,然後很認真的問他「你覺得我會上嗎?」,再依照答案去修正自己,我是找我室友,自己有沒有認真,似乎旁人看的更清楚,多收集他人意見,自己評估,一路慢慢修正自己的讀書進度,到了考前兩天,我在學弟家和學弟PK公衛彩虹本,我們兩個都錯一大堆,(而且我已經做弊做過三遍了冏..)另外一個學弟問我有沒有信心會上,PK公衛的學弟突然認真對我說「我覺得會上耶!」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在這之前,幾乎沒人這麼鐵口直斷的。

 

 

我相信,水到渠成,腹有詩書氣自華。

當具備考上的特質時,身上自然會散發出屬於營養師特有的氣質!

 

分享到此,感謝各位看完這篇,準備方法效果各異,可多參考他人經驗

 

                               預祝各位        金榜題名!

 

感謝高立(AA+)黃尚銘老師、各科老師、胡老師

嘉藥蕭慧美老師、陳淑芬老師、杜艷櫻老師和各位老師

成大醫院吳紅蓮營養師和其它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