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茹,向我提問時,讓我驚喜許久!

當時,我就知道她的考取是可以樂觀期待的。

因為,她要我聽她講

當面對這題目時,她是準備如何應答的想法,架構很清楚!有練過!

是的,她一題一題地做著,踏踏實實地努力著。

每次見面,我都感覺得到她又更前進了許多,

要考取的意念又更堅定的許多。

這是今年靜宜應屆畢業同時考取北醫研究所與營養師執照的欣茹,

她堅持奮戰到最後一秒的故事。

她,可以;你,也一定可以!

****************************************************

Hello老師,我是欣茹,老師還記得我吧!放榜的當下就很想趕快向老師您說聲謝謝,謝謝老師這一年來的教導。

老師說得很對,成功需要兩個人,一個是會教的人,一個是用心的人。

應屆考上的感覺真的很棒!成為百年營養師了!真的很榮幸!

  接著就來跟老師說說我這一年怎麼準備的方式吧,希望對其他同學有幫助!

 

  經過研究所考試,到營養師國考,其實到後來我差點撐不下去!因為準備研究所花太多心力跟體力了!記得當初決定要考研究所是十月,那個時候報了三家,每天除了吃飯睡覺跟上學,還有回醫院實習,其他時間都在念書!完全不敢出去玩。一天內,如果沒去學校跟補習班,都唸十個小時以上!現在想想就覺得有點變態!跟時間在賽跑一樣!

看著同學們輕鬆的過著大四生活,一個人獨自準備研究所真的很難熬。但成功的果子非常的甜!終於讓我相信,努力絕對不會後悔!

準備研究所,我後來發現分析各校的命題重點很重要!我有補研究所課程,但是沒有參加題庫班,因為我想多留時間給自己唸!報的三間都是北部的學校,自己的學校不報,是為了斷自己後路,人都必須進步、要往前看,衝就對了!我後來覺得這樣的精神很重要,是一種破釜沉舟的決心。

 

  準備研究所我覺得沒有訣竅,大概就是要會比較跟分析。唸了兩遍老師的講義,就可以開始做考古題了,我都做五年以上的題目,每一題都自己做、自己解、自己找答案,到最後真的無解的時候就會請教老師!因為我覺得自己動手找、想過的題目,印象很深刻。

  有考古題的學校真的比較好準備,你可以看出考試最喜歡的章節,我都會註記在老師的講義上,特別多看幾遍,沒有出過的、冷門的就留在最後有時間再看。我念書比較偏重熟悉度,所以看了真的很多遍!因為老師講義都有-看過至少兩遍,所以就算他出別的題目,還是寫得出來。老師的講義真的編的很好,都找得到答案喔!有一所學校出的題目偏向時事,每年要重複的題目真的有點少,因為我已經看過全部的考古題!重複率很低!但也有偏重的章節,除了從偏重的章節著手外,我也會把相關的章節讀了!另外就是多看新聞,FDA的網站也很多資訊!

從準備研究所開始Follow時事,考營養師的時候也很有幫助!

 而且研究所考試偏重於深度,一方面我念書比較仔細,翻書就很重要了,我不太喜歡去圖書館念書,因為我習慣會翻書,就是想到什麼就翻書找,很多科目都是有相關聯,所以翻書也可以加深印象,自己就要統整相關聯的內容,其實一開始我覺得這個挺麻煩的!但是真的要耐下心!很像漣漪一樣,要往外擴大!並且舉例說明,這大概是勝出別人的部分。我都在家念書,因為我自制力很好,摸一下電腦就可以馬上再念書。適當的舒壓真的很重要!所以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環境跟方式吧!不用跟別人一樣!

 

如果也是跟我一樣獨自準備研究所的人,我覺得找個精神支柱很重要!其實我考研究所,很多人都不太看好,幸虧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每次我想要放棄他都會鼓勵我繼續努力!而且我也會想,現在放棄,那跟沒念書在玩的人就沒有分別了!那我不就白唸!繳錢繳這麼多,沒考上就浪費死了!所以想到這些,沒撐下去就真的太笨了!

吸引力法則,我記得我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我就曾幻想過我正在跟某學校某位老師在面試,一切只是想像,結果,真正到面試的時候,竟然真的是那位老師。

 

營養師的準備:

  這大概是我最恐懼的!因為橡皮筋拉太久真的有點疲乏,考完研究所真的就不太想唸了!但是我最想獲得就是營養師執照!我太想當營養師了!考完研究所大概都已經快五月了,離考營養師也剩下三個月,我幾乎沒什麼真正休息又繼續唸了!但是就不像研究所準備時那樣的緊繃,畢竟有了熟悉度。所以就著重在不熟的科目!除了可以增進自己的新鮮感,也可以緩和一下情緒!

  營養師考試,我覺得一定要把選擇題練到40以上,才比較保險!因為如果問答題有意外,還可以靠選擇題撐著!像我這次就真的有點意外,考試當天其實精神狀況有點不太好,有幾科寫的很卡。考完後我就有點焦慮,還是忍不住對了答案,雖然選擇題平均有40以上,但依然掛念著問答題。不知道是不是當局者迷,現在考完後發現,其實準備營養師沒有想像中的那樣難!大概都是科目太多,唸不完而以。我個人是比較害怕背科,但到後來都覺得每科大概都要記!只是要有方法!

我準備的時候把六科分了組:

1.    理科組:(1)生化生理、(2)公衛

2.    背科組:食安、團膳

3.    中間組:膳療、營養

最好唸的大概就是中間組,我考研究所跟營養師都是這兩科最高分!

 

我在念書習慣分組唸,有時候還得配合心情。我都是以週為進度,就是這一個禮拜我必須念多少,每天愛念多少就念多少,但是一周內一定要完成。我覺得這個方法讓我比較自在。大概就是說生化要唸幾個topic這樣,越到後期的進度就會更多,變成半本或一本之類的!另外因為要記的東西太多,所以關鍵字的練習真的很重要,我當初是有準備小卡,就是把關鍵字寫下,進考場的時候看!就是自己看到後就一定會寫得出來的!雖然做這些小卡還真的很花時間。

生化生理:

因為我覺得投資報酬率太低,所以就真的把老師說重要的都唸了!歷屆考題也做了!可能是因為有考研究所了,有做過一些題目,所以準備起來不會太吃力!

公衛:

我背不太起來,我把可以理解的都理解了,其實選擇題只要理解了就很容易40分,至於問答題只能聽天由命!老師都有分析選擇題,看考古題大概都可以知道要考什麼!問答題我就把營養教育跟計劃的模式用例子寫過。公衛現在傾向社區營養,所以一些社區營養的模式也要練習寫過!公衛會混有生命期跟營養評估,就只能背了!但所占的比例也很高,不可以忽視。

食安跟團膳:

後來想想其實這兩科真的很好唸,就只要背,也沒有什麼要去特別想過的東西!法規的地方最煩,但也占了一些分數,食品中毒菌,不唸就對不起自己!雖然真的很煩,要寫特性、中毒原因、中毒食品、預防方法,還要記案例;可以用畫圖增強記憶!還有其實食安跟團膳有重疊的部分,挑一邊唸就對了!團膳這次考很冷門的問答,要不然其實把握採購、驗收、儲存、撥發等章節背熟就差不多了!還有我當初是有背個生命週期所需要的熱量跟營養素來源,其實這樣就結合了生命期。並且背一組菜單!(食代表)其他就多看多有記憶!

膳療:

在我大三上這課就知道這科要五十分,一方面我很有興趣,所以我也特別下苦功!去實習後印象更深刻。CVDDMRenal,是大重點!所以一定要熟讀。我在念膳療幾乎都用想的!想像我在醫院,遇到什麼樣的病人,就給他什麼meal pattern。膳療其實有時候一些病理就會扯到機轉,但幸虧機轉也是可以用理解的,利用關鍵字幫助記憶,多看,真的就不會太難了!

營養學:

三大營養素的代謝,我唸營養學的時候也會拿生化一起看,A本就是講三大營養素吸收、運送、儲存等等。

B本就是礦物質及維生素,這邊要記的東西也很多,建議量我都統一寫起來,畫個富含的食物圖案在旁邊,寫在小卡上,藉由考古題練習,就可以記起來了!真的只能多看!B本考某某營養素或礦物質的生理功能,生理功能這一塊是大分區。我那時候是有每個營養素跟礦物質都有練習寫過!有些礦物質有相似功能,所以只要記另外其他的就好了!這樣也能鞏固基本分!

 

其實真的還是因為考完,才會覺得真的不用想的太難,只要有耐心、有方法、放輕鬆、明確進度、多多練習,真的就可以考上的!想像自己穿上營養師的衣袍,就會往前進的!大家加油!!

在此再次感謝老師這一年以來的教導,一百年真的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尚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